新華網 正文
美國政府又退群了 這回是聯合國移民問題談判
2017-12-05 06:45: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政府3日宣布退出由聯合國主導的《移民問題全球契約》制定進程,理由是這一多邊談判“損害美國主權”。

  聯合國去年9月召開首次難民和移民問題峰會,包括美國在內的193個會員國正式通過《移民與難民問題紐約宣言》,爭取在2018年制定《移民問題全球契約》,以保護移民的基本人權,並制定措施以幫助他們找到住處、工作,獲得受教育機會。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妮基·黑莉2日説,聯合國解決移民問題的方法會損害美國主權,退出協議是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的決定。黑莉説:“只有美國能制定美國的移民政策。”

  美國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在國務院宣布退出協議的聲明中説,美國作為一個主權國家的首要職責是保證來到美國的移民“安全、有序且合法”。

  英國《衛報》報道,美國宣布退出時,距離聯合國當天在墨西哥港口城市巴亞爾塔舉行的全球難民問題會議開幕只有幾小時。

  聯合國大會主席米羅斯拉夫·萊恰克對美國的退出表達遺憾。按照他的説法,美國作為世界最大移民國家,本應在《移民問題全球契約》制定進程中發揮重要作用。

  聯合國認為,這份協議意在使各國認識到移民問題日趨嚴重的情況,並建立機制化的國際合作,無意“束縛”某一國家或損害其主權。

  萊恰克説,多邊主義是應對移民問題這一全球挑戰的最佳途徑。盡管美國決定退出這一進程,國際社會不應該放棄達成契約的機會。

  這是美國今年第三次退出聯合國協定或組織。6月,特朗普宣布退出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10月,美國宣布退出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

  按照《衛報》的説法,這一“退群”最新舉動將使美國與聯合國的關係更加“冰凍”。這一決定將取悅美國國內支援特朗普“美國優先”政策的選民,但無益于美國的國際地位。(周嘯天)【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美國務卿表示美國仍願與朝鮮對話
    在美朝近日互放狠話導致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升級之際,美國國務卿蒂勒森15日説,美國仍願意就朝鮮半島核問題與朝鮮對話。
    2017-12-23 03:33:57
  • 美國宣布退出《移民問題全球契約》制訂進程
    美國國務院3日宣布,美國決定不再參與聯合國主導的《移民問題全球契約》的制訂進程,稱其“損害美國主權”。
    2017-12-04 10:07:39
  • 特朗普稅改何以成了美國政治共識
    目前美國國會基本上認同了特朗普的稅改理念,將提振美國經濟作為首要目標。從美國眾議院和參議院相繼通過了各自版本的稅改方案看,國會對上述問題給出了傾向性意見。反對特朗普稅改計劃的人有兩個重要理由:一是特朗普的稅改計劃讓富人收益;二是讓聯邦債務規模失控。
    2017-12-04 08:57:4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563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