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藥品零售巨頭CVS並購案或變革美國醫保産業
2017-12-05 13:16: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12月4日電 財經觀察:藥品零售巨頭CVS並購案或變革美國醫保産業

  新華社記者 王乃水 李飛虎

  美國藥品零售巨頭CVS公司3日宣布將以690億美元收購美國安泰保險金融集團。分析人士認為,這一並購如能順利完成,可能會推動美國醫療保險産業産生重大變革。

  雙方期待“1+1>2”

  資料顯示,目前CVS共有約9700家零售藥店,1100多家簡易醫療診所;截至今年9月30日,安泰保險擁有約4460萬醫療保險客戶。

  此次並購完成後,通過強化社區服務、家庭醫療、數字工具應用及雙方其他資源整合,兩家企業期待以更低廉的價格為消費者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比如,通過對客戶資訊的整合和管理,CVS簡易診所將可以為消費者提供更有針對性的醫療服務,尤其是可以減少在醫療總支出中佔比很高的慢性病患者去正規醫院的次數,從而降低醫療成本。

  CVS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拉裏·默洛説,此次並購將匯集雙方的專業知識,通過人性化分析,建立起一個以客戶為中心的健康護理平臺,重塑消費者的健康護理體驗。

  安泰保險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馬克·貝爾托利尼説,通過與CVS合作,安泰可以更好地了解會員的健康目標,並引導他們通過醫療保健係統,獲得最佳醫療保健方案,從而提高公司市場競爭力。

  壓力下的“聯姻”

  此間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並購既是兩家公司為適應醫療保險行業發展新態勢的主動求變,也是為應對外部競爭壓力的不得已之舉。

  美國電商巨頭亞馬遜計劃線上銷售藥品的傳聞早已令醫藥零售行業承壓,雖然目前還無法確定亞馬遜開始網上售藥的具體時間,但市場普遍預期這已在亞馬遜發展規劃之內。

  一旦亞馬遜開始售藥,CVS這種線下零售模式的優勢將大受衝擊。如果此次並購後兩家企業業務融合能夠按預想推進,那麼CVS將不再只是“藥店”,而會變成一個提供醫療保健係列産品的綜合服務平臺,這種發展模式可以減小來自亞馬遜的影響。

  安泰保險則受到來自美國聯合健康集團等同行的巨大競爭壓力。作為美國最大的健康保險公司,聯合健康為客戶提供的藥品等服務是其自身産業鏈中的一部分,而不是通過購買第三方服務,相較于安泰保險具有成本優勢。

  通過此次並購,安泰保險不僅可以彌補藥品採購方面的劣勢,還可以利用CVS的平臺優勢為客戶提供功能更豐富的保險産品服務包。

  同時,兩家企業龐大客戶基礎帶來的海量數據將是並購後的寶貴資源,依托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技術手段,新企業可以在加強數據分析的基礎上提供更有針對性的産品和服務,更好地滿足消費者需求。

  美國投資銀行LEERINK夥伴醫療保健分析師安娜·古普特認為,未來醫藥零售和醫療保險之間的界限會越來越模糊,CVS和安泰保險的並購很可能只是産業重構的開始,預計會有越來越多的並購在這兩個行業間發生。

  前景仍不確定

  不過,關于此次並購,同樣不乏質疑聲。卡內基-梅隆大學經濟與衛生政策教授馬丁·蓋納表示,“看不出這兩家公司有什麼合並的必要”,CVS早已是安泰保險的藥品供應商,簡單的並購恐怕並不會令新企業成為一家更好的企業。

  此外,根據CVS公告,此次並購還需獲得雙方公司股東投票通過,並需得到相關監管部門批準,預計要到2018年下半年才能完成。

  有消費者擔心,這一並購將減少消費者選擇機會,並提高行業準入門檻。因此,出于反壟斷方面的考量,該並購最終能否獲得監管部門批準存在不確定性。美國司法部11月20日剛對美國電話電報公司收購時代華納發起反壟斷訴訟。

  資本市場似乎也對該交易持保留態度。紐約股市4日收盤時,CVS股價跌4.57%,收于每股71.69美元;安泰保險股價跌1.44%,收于每股178.70美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06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