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7熱點國家回眸]中東之利比亞:失落的一年
2017-12-05 12:49: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突尼西亞12月5日電   中東之利比亞:失落的一年

  新華社記者 李遠 張軒瑞

  推翻卡扎菲政權後的第六個年頭即將過去,但利比亞仍深陷分裂泥潭不能自拔。政治和解進展緩慢,生活水準大幅下降,人身安全難以保障,大量非法移民滯留更成為這個國家的切膚之痛。利比亞民眾在2017年倍感失落,對來年也不樂觀。

  政治和解令人失望

  根據聯合國秘書長利比亞問題特別代表加桑·薩拉姆提出的解決利比亞問題“三步走”方案,分別代表利比亞東、西部勢力的國民代表大會和最高國家委員會今年10月派出代表,在突尼西亞就修訂《利比亞政治協議》談判了一個多月,但無果而終,讓許多利比亞民眾再次感到失望。

  “我們都知道,利比亞目前政治分裂的根本原因是那些不願放棄權力的各方勢力,他們讓我們感到沮喪,也讓解決辦法遙不可及。”的黎波裏大學法律專業學生易卜提薩姆·塔爾胡尼對新華社記者説。

  自2011年卡扎菲政權被推翻以來,利比亞政局持續動蕩,曾一度出現兩個政府、兩個議會並存的局面。2015年底,在聯合國斡旋下,對立雙方簽訂《利比亞政治協議》,同意在的黎波裏組建民族團結政府,最高國家委員會成為其咨詢機構,而位于東部城市圖卜魯格的國民代表大會則成為利比亞的議會。

  然而在今年3月,國民代表大會宣布民族團結政府非法,利比亞政治和解進程再次受阻。

  民生凋敝人人自危

  塞卜哈醫療中心是利比亞南部地區最大的醫院。該中心一名大夫今年11月16日被武裝分子綁架,至今下落不明。11月20日起,塞卜哈市全體醫務工作者舉行為期10天的罷工,抗議當地居民安全得不到保障。

  利比亞與往年相比,武裝衝突、綁架勒索、暗殺等犯罪活動更加頻繁,廣大民眾人人自危。由于兩大主要派別之間的政治紛爭再起波瀾,政府管制出現真空,各種武裝犯罪團夥更加橫行霸道。與此同時,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利比亞分支雖然退守南部沙漠地帶,但其威脅也不容忽視。

  此外,惡性通貨膨脹、金融係統流動性不足、生活物資短缺、缺醫少藥等,也都是現在利比亞民眾日常生活中面臨的問題。

  非法移民問題難解

  11月中旬,美國媒體一則有關滯留在利比亞的非法移民被當成奴隸販賣的報道,再次將該國非法移民問題放在聚光燈下。

  利比亞一直是來自非洲、中東的非法移民偷渡到歐洲的跳板。2011年利比亞政局動蕩後,邊境管控形同虛設,從撒哈拉沙漠以南貧窮的非洲國家和戰亂的中東國家涌向利比亞的非法移民人數劇增。其中除少數人成功偷渡到歐洲國家外,許多人葬身大海,還有更多非法移民滯留在利比亞境內。

  為了阻止非法移民進入歐洲,歐洲國家近年來已經採取了多項措施。今年7月,歐盟出臺了禁止向利比亞出口橡皮艇和懸挂式發動機的政策。這些限制措施,一方面增加了非法移民偷渡到歐洲的難度,另一方面也使得利比亞不得不承受非法移民滯留所帶來的各種安全和社會問題。

 

 

  中東之黎巴嫩:驚變的一年

  2017年對黎巴嫩政壇而言是不平靜的一年。臨近歲末,總理薩阿德·哈裏裏突然宣布辭職,引發政壇“地震”。雖然峰回路轉,但黎政局仍充滿變數。>>

  中東之伊朗:角力的一年

  2017年是伊朗與美國持續角力的一年:特朗普上臺,魯哈尼繼任,美國實施新一輪制裁……美國與伊朗緊張關係在過去一年深刻影響著伊朗形勢發展,而且在相當長時間內也很難得到緩解。>>

  中東之沙特:求新的一年

  2017年,沙特阿拉伯為應對國內外形勢變化,推出了一係列重大改革措施,其中不乏震驚世界的大動作。展望未來,沙特還將面對各種嚴峻挑戰。>>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060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