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共産黨的理論創新是對世界政治文明的巨大貢獻——訪“21世紀社會主義”理論創始人海因茨·迪特裏希
2017-12-02 22:28: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日電 專訪:中國共産黨的理論創新是對世界政治文明的巨大貢獻——訪“21世紀社會主義”理論創始人海因茨·迪特裏希

  新華社記者趙暉

  “21世紀社會主義”理論創始人海因茨·迪特裏希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採訪時表示,中國共産黨的理論創新,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出了人類面向未來的新方案,是對世界政治文明的巨大貢獻。

  現年74歲的迪特裏希生于德國,在德國完成大學學業後前往墨西哥繼續從事政治學領域的研究,是拉丁美洲乃至世界范圍內具有很大影響的社會學家、政治理論家。

  1996年,迪特裏希首次提出“21世紀社會主義”理論,主張參與式民主,提倡賦予民眾在政治、經濟、文化等領域最大限度的決策權。這對一些拉美左翼國家産生了重要影響。

  就正在北京召開的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迪特裏希認為,作為世界上最大的政黨,中國共産黨與120多個國家近300個政黨和政治組織之間的交流對話“恰逢其時”“合乎邏輯”。

  迪特裏希指出,西方政治文明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大不如前。與此相對的是,中國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不僅實現本國經濟騰飛,而且促進了世界穩定,為全人類帶來希望。

  迪特裏希表示,中國共産黨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不懈努力,吸引了來自世界的目光,令其國際“朋友圈”不斷壯大。這次能夠集合不同政治理念的政黨,共同為涉及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進行坦誠對話,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中國共産黨在理論創新上的成果尤其令迪特裏希感興趣。他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體現了理論自信。中國的理論創新都深植于中國實際,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奮鬥目標和具體舉措,循序漸進,一步一個腳印。

  迪特裏希表示,中國共産黨的成功經驗不僅僅是中國的,同時也是世界的。這為世界政治文明的發展提供了新的選項,為科學社會主義的演進創造了良好的土壤。

  “中國共産黨提出了人類面向未來的新方案,以共商共議、共同繁榮為原則,解決困擾人類的國際性難題。”迪特裏希説。

  迪特裏希認為,從實踐的角度出發,中國共産黨是世界上最高效、最具生産力和創造力的政黨之一,是“世界上唯一有遠見、也有能力向人類社會提供非資本主義道路的政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冬日洪澤湖濕地
航拍冬日洪澤湖濕地
南國紅楓正迷人
南國紅楓正迷人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烏鎮開幕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烏鎮開幕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04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