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兩只旅德熊貓“吃得香、睡得好”——訪柏林動物園園長
2017-12-02 10:33: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12月2日電 專訪:兩只旅德熊貓“吃得香、睡得好”——訪柏林動物園園長

  新華社記者田穎

  今年6月,來自中國四川的兩只大熊貓“嬌慶”和“夢夢”抵達它們在德國柏林的“新家”。柏林動物園園長安德烈亞斯·克尼裏姆日前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説,兩只大熊貓已經基本適應了新環境,在柏林“吃得香、睡得好”。

  中方飼養員在柏林動物園停留兩個月後回國,克尼裏姆説,這説明兩只熊貓適應得很快,不然無法在兩個月內完成交接。

  “嬌慶”是個成年“男子漢”,生活很快步入正軌。“夢夢”處在青春“叛逆”期,據園長介紹,“夢夢”對飼養員和竹子比較挑剔,起初只接受一個飼養員,而德方一共有四個飼養員輪流照顧熊貓。

  “如果事情不能如‘夢夢’所願,它會用倒著走路等方式表示抗議,因為她知道一旦倒著走路,就會馬上有人照顧她。”克尼裏姆説。

  在大家的努力下,近來“夢夢”也逐漸開始接受其他飼養員,它早上不愛吃的竹子,到下午又接受了,園長説。

  “夢夢”明年就會成為一只成熟的雌性大熊貓,人們對它與“嬌慶”相戀並産仔自然寄予厚望。“不強求,但我們會為這一天做好準備,”克尼裏姆説,“先看看它們見面之後會不會彼此傾心,飼養員説‘夢夢’是只漂亮的熊貓,但關鍵還要看它們是不是喜歡彼此的氣味。”

  目前“嬌慶”和“夢夢”在分隔的館中圈養。“夢夢”每天在早飯後要接受醫療訓練,據園方介紹,這主要是為了今後如果“夢夢”需要接受是否懷孕的檢查時,能夠不用鎮靜劑,而是主動接受超聲檢查。

  克尼裏姆説,在熊貓繁育方面,四川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的朋友們很有經驗,屆時會提供幫助。

  柏林動物園為這兩只熊貓專門建造了佔地面積近5500平方米的“熊貓園”。“熊貓園”的門是一個有中國古典建築特色的紅色牌坊,上面用中文寫著“熊貓”二字。

  熊貓園中還有一個熊貓“寶寶”的塑像,下方刻著“寶寶”的名字,以及生卒年份——1978到2012。1980年,當時只有兩歲的“寶寶”作為國禮由中國政府贈送給聯邦德國,2012年去世。“嬌慶”和“夢夢”的到來讓德國民眾在時隔5年後再次一睹大熊貓風採。

  克尼裏姆説:“‘嬌慶’和‘夢夢’是柏林動物園的驕傲,它們的到來讓我們動物園變得完整。”他補充説,自從兩只熊貓來到柏林後,柏林動物園每天都像星期天一樣人流如織,平均每天有來自世界各地的上萬人次觀眾前來參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發現史前翼龍“伊甸園”
中國發現史前翼龍“伊甸園”
“飛豹”突防 火力全開
“飛豹”突防 火力全開
羅馬尼亞舉行國慶閱兵式
羅馬尼亞舉行國慶閱兵式
大美塞罕壩
大美塞罕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047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