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困局難破,英國“脫歐”談判進入關鍵期
2017-11-30 11:26:1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多家英國媒體11月29日稱,英國與歐盟就“脫歐分手費”的談判取得較大進展,為“脫歐”談判進入第二階段掃清了一大障礙。但輿論普遍認為,另一核心議題英國與愛爾蘭邊界問題可能成為“脫歐”談判進程中新的“攔路虎”,這為即將迎來關鍵期——歐盟“最後期限”的“脫歐”談判增添變數。

  談好“分手費”,“脫歐”談判取得一定進展

  12月4日是歐盟為英國“脫歐”談判設定的“最後期限”,屆時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將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舉行關鍵性會談,努力就“脫歐分手費”一事達成共識,為啟動第二階段“脫歐”談判掃清一大障礙。

  隨著“最後期限”日益臨近,英國《每日電訊報》11月28日爆料稱,英歐雙方已就“分手費”問題達成協議,最終金額取決于使用何種方式計算,估計在450億至500億歐元之間。《金融時報》11月29日引述多名了解談判的外交官的話説,歐盟要求英國支付的“分手費”接近1000億歐元,但在扣除各種減免費用之後,英方實際支付的金額將不到這一數字的一半。《衛報》則稱,英國在“分手費”談判中向歐盟讓步,但目前,歐盟官員不願討論這筆費用具體金額。

  所謂“分手費”,指的是財務結算安排,英國作為歐盟一分子,在脫離之前有責任承擔歐盟的財政預算,主要包括英國過去承諾協助冰島紓緩財困的借貸保證金、對歐盟官員支付的退休金、已同意的基建開支及結構性基金等。自談判啟動以來,英歐雙方在英國是否支付“分手費”以及支付數額等問題上分歧較為明顯。今年9月,特雷莎·梅曾承諾繼續向歐盟支付兩年總額為200億歐元的款項,以作為“脫歐”過渡期內英國繼續留在歐洲共同市場的代價。

  路透社11月29日稱,歐盟首席英國“脫歐”談判代表巴尼耶當天拒絕就“分手費”一事發表評論,只是表示“我們仍在繼續工作”,希望盡快與英國就“脫歐”條款細節達成共識。此間輿論普遍認為,英歐雙方就“分手費”達成共識,意味著“脫歐”談判取得了一定進展。

  11月28日,英國央行公布一份針對英國7家銀行的金融穩定報告稱,“無協議脫歐”很可能會打擊英國經濟增長,並導致英鎊暴跌,但英國的銀行屆時能夠應對難題。英國央行行長卡尼稱,英國最大幾家銀行都通過了銀行係統壓力測試,同時各方正在努力避免“無協議脫歐”。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也發表報告稱,英國若想降低“脫歐”對經濟的衝擊,就應設法在“脫歐”之後與歐盟保持最緊密的關係。不過,英國與歐盟達成過渡性“脫歐”協議的可能性加大,有助于降低對經濟的負面影響。

  態度強硬,歐盟在“脫歐”談判中掌握主動

  目前,“脫歐”談判仍處在第一階段。根據歐盟法律,要“解鎖”包括貿易協議在內的第二階段談判,雙方必須先在三大核心議題上取得實質性進展,分別是“分手費”、公民權利以及英國與愛爾蘭邊界問題。

  第六輪“脫歐”談判已于11月10日結束,並未取得任何實質性進展。當時歐盟向英國下達“最後通牒”,要求英國在兩周時間內就“分手費”問題給出重新考慮的結果。11月24日,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在布魯塞爾與特雷莎·梅舉行了一次長時間的會晤,會後決定再給英國“最後10天”作為“最後期限”,也就是到12月4日兩人再次見面時英國必須拿出足夠的誠意。

  英歐雙方此前均未向外界透露“分手費”具體金額。有分析認為,對歐盟和英國來説,“分手費”金額不僅涉及實際利益,更牽連政治因素。歐盟通過強硬態度除了要維護歐盟立法的尊嚴,還有一個目的,那就是向有意脫歐者示警,告誡其要為自己的魯莽行為付出巨大代價。

  英國與歐盟談判的重點,是如何維持英國在脫歐後與歐盟的關係,包括貿易上的關係及公民權益,即所謂的“軟、硬脫歐”。英國其中一個希望是能繼續留在歐洲市場,享有貨物、服務、資本和人員的流通自由。

  “脫歐”談判目前正進入關鍵期。英國希望歐盟在12月14日至15日舉行的領導人峰會上開啟有關英國“脫歐”後雙方關係和貿易問題的磋商,將談判推進到第二階段。巴尼耶近日表示,歐盟將在未來最關鍵的幾周內繼續採取強硬立場,並呼吁其他歐盟政策制定者也不要輕易妥協。針對正在進行中的“脫歐”談判,歐盟正在制訂談判失敗後的應急計劃。

  再添變數,談判焦點轉向愛爾蘭邊界問題

  數月以來,英歐爭論焦點一直在“分手費”問題上,但媒體指出,另一核心議題英國與愛爾蘭邊界問題可能成為英國“脫歐”新的“攔路虎”。

  歐盟方面表示,愛爾蘭邊界問題上必須取得足夠進展,才有望啟動貿易談判。歐盟農業委員菲爾·霍根日前説,除非與北愛爾蘭邊界有關的復雜問題得到解決,否則愛爾蘭將拒絕與英國進行脫歐後的貿易談判。但英國國際貿易大臣利亞姆·福克斯回應稱,除非英國與歐盟就貿易協議達成大綱,否則難以解決愛爾蘭邊界問題。各方在這一問題上僵持不下。

  就在這一關鍵時刻,愛爾蘭政府11月23日突發執政危機,為“脫歐”進程再添變數。彭博社指出,即便“分手費”問題在“最後期限”能夠解決,但愛爾蘭邊界問題也很棘手,“脫歐”談判要想在短時間內進入第二階段還很困難。歐盟一名參與“脫歐”談判的外交官表示,“要想在12月前就愛爾蘭邊界問題取得進展的可能性僅有50%或更低。” (李應齊 任 彥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葉色斑斕
葉色斑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528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