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敘利亞和談重啟:有老問題 也有新變化
2017-11-30 17:51: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電 國際觀察:敘利亞和談重啟:有老問題 也有新變化

  新華社記者 鄭一晗 聶曉陽

  聯合國秘書長敘利亞問題特使德米斯圖拉11月29日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分別與敘政府代表團和反對派代表團舉行正式會談。中斷4個多月的敘利亞問題政治進程得以重啟,但雙方代表團尚未如外界預期的那樣進行“面對面的直接談判”。

  分析人士指出,鑒于目前敘政府與反對派之間、反對派內部各派別之間分歧依然尖銳,此輪和談難以取得突破。敘利亞政治進程仍將在艱難曲折中前行。

  局勢有變化

  本輪和談是在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敘利亞境內主要力量被殲滅的新形勢下召開的。在戰場形勢明顯改善、反恐取得階段性勝利的背景下,日內瓦和談在聯合國主導下重啟,標誌著敘利亞政治進程進入了一個新階段。

  自今年7月上一輪日內瓦和談結束以來,敘利亞國內局勢發生了顯著變化。一方面,敘政府軍在俄羅斯等盟友的支援下,不斷從“伊斯蘭國”手中收復失地,實際控制區不斷擴大,對反對派武裝的軍事優勢進一步增強。

  另一方面,俄羅斯、土耳其和伊朗今年以來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召集多輪和談,就在敘境內設立4個“衝突降級區”達成共識,相關地區先後實現停火。

  在此背景下,由聯合國主導的本輪和談將“選舉”和“憲法”定為主題。主要由來自沙特利雅得、俄羅斯莫斯科和埃及開羅的代表所組成的反對派代表團一改以往各自為戰的局面,首次組成了統一的“敘利亞談判委員會”坐到了談判桌一邊。

  但反對派方面仍堅持“政治過渡要以敘總統巴沙爾下臺為開端”的立場。敘利亞政府代表團因此將行程推遲一日,于29日才抵達日內瓦,並拒絕了延長和談時間的要求,以表達對反對派的不滿。

  分歧依舊在

  基于敘政府和反對派的態度,分析人士普遍認為此輪和談仍難實現突破。

  首先,在“巴沙爾去留”這一問題上雙方的根本分歧沒有變化。不論這一議題是否會在此輪和談中被涉及,反對派代表團以“巴沙爾下臺”作為政治過渡先決條件的立場非常明確,而政府代表團則堅持該議題是不可觸碰的紅線。

  敘利亞政治分析人士穆罕默德·奧馬利認為,反對派堅持要求巴沙爾下臺是“不切實際”的要求。在敘政府軍已在戰場上形成優勢乃至勝勢的情況下,反對派在這一問題上如不能作出妥協,和談將很難推進。

  其次,盡管在形式上組成了統一的和談代表團,但反對派內部意見並不一致。觀察人士認為,反對派各派別分別受到不同外部勢力影響,普遍缺乏獨立性,且各有所圖。

  敘境內反對派組織“敘利亞民主陣線”秘書長馬哈茂德·馬爾伊告訴新華社記者,受到沙特支援、態度強硬的利雅得派和立場相對溫和的莫斯科派、開羅派意見不一致,而在36人組成的代表團裏利雅得派有28人。

  同時,馬爾伊指出,敘境內反對派一直被排除在日內瓦和談之外,因此反對派代表團並不具有廣泛代表性。這既不符合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敘利亞問題的第2254號決議相關原則,也阻礙了日內瓦和談取得令人滿意的成果。

  此外,反恐問題也是一個難點。當前,敘境內的“伊斯蘭國”武裝雖然受到嚴重打擊,但恐怖主義勢力並未被完全消滅,還有反撲的可能。對所有恐怖組織的打擊還應繼續下去,敘政府堅持要談反恐議題,但反對派則對此一直回避。

  仍需推動力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多輪日內瓦和談未取得明顯成果,令人失望,因此很多人把目光轉向阿斯塔納和談和即將在俄羅斯索契舉行的敘利亞全國對話大會。

  馬爾伊認為,日內瓦和談已變成大國博弈的舞臺和個別反對派組織例行公事的會場,而由俄羅斯主導的和談更加包容務實。“敘利亞全國對話大會將包括敘利亞各政黨、族群和教派人士,有著更廣泛的代表性。”

  不過,敘境內主要反對派“全國民主變革力量民族協調機構”發言人哈達姆認為,多輪日內瓦和談取得了一定成果,例如反對派代表團剔除了持極端立場的反對派成員,形式上完成了統一,各方就修訂憲法、舉行選舉等議題也達成了一些共識。

  “日內瓦和談依然是不可替代、最權威的平臺,但和談仍需要更有效、更大的推動力。”哈達姆説。

  中國政府敘利亞問題特使解曉岩對新華社記者表示,雖然各方都有自己的考慮,也有一些反覆,但最後各方都決定來參加日內瓦和談,這傳遞出“好的資訊”。

  他説,這是反對派首次組成一個統一的代表團來參與和談,反對派幾個主要派別之間也有了大體統一的立場,這對于和談來説“是一件好事”。中國希望各方都展現出足夠的真誠和政治意願,展示出足夠的靈活性,有勇氣有智慧做出必要的妥協,這樣才能推動政治進程繼續往前走。

  解曉岩認為,為本輪和談設定成果目標是不現實的。敘利亞政治進程是一個漸進的過程,其長短取決于很多因素,不能期望一蹴而就。但只要各方努力堅持對話和談判,積攢共識,集腋成裘,就是堅持了正確的方向,終會取得突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葉色斑斕
葉色斑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038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