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將不再為在敘利亞庫爾德武裝提供武器
2017-11-26 06:45:1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24日與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埃爾多安通電話,向後者表示:美國將不再向敘利亞境內的庫爾德武裝提供武器裝備。這一表態符合土方長期以來在敘利亞問題上的訴求。

  【土方“非常高興”】

  土耳其外交部長梅夫呂特·恰武什奧盧説,特朗普在電話中告知埃爾多安,他已經向美國軍方高層下達指令,不再向在敘庫爾德武裝提供武器。

  “當然,我們對此非常高興。”恰武什奧盧説。通話時,他與埃爾多安在一起。

  美國白宮隨後證實了土方説法。白宮表示,特朗普這一決定與美國一直以來的政策“一致”。上個月,由庫爾德武裝主導的敘利亞反政府武裝“敘利亞民主軍”已經收復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敘利亞的大本營拉卡。

  白宮稱:“我們正進入穩固成果的階段,確保‘伊斯蘭國’不會反撲。”

  庫爾德武裝是土耳其政府的心頭大患。土耳其政府此前多次指責,美國在打擊敘利亞境內“伊斯蘭國”目標過程中過度倚重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人民保護部隊”是“敘利亞民主軍”的成員,獲得美方武器裝備和軍事訓練支援。

  然而,與美國同為北約成員的土耳其認定,“人民保護部隊”是土耳其反政府組織庫爾德工人黨分支,也屬“恐怖組織”。

  庫爾德工人黨成立于1979年,試圖通過武力在土耳其、伊拉克、伊朗與敘利亞交界處的庫爾德人聚居區建立獨立國家,被土耳其、美國和歐盟列為恐怖組織。土耳其總理比納利·耶爾德勒姆曾明確警告,如果“人民保護部隊”對土耳其構成安全威脅,土耳其將毫不遲疑發起報復行動。

  【美軍對庫政策或大轉,但不會離開敘利亞】

  美聯社報道説,現不清楚美國在與土耳其通氣前是否已告知“人民保護部隊”自己的政策變化,也難以評估此變化對敘利亞戰局有何影響。

  英國廣播公司(BBC)駐華盛頓記者勞拉·比克分析説,“停止提供武裝”將意味著美國對庫爾德武裝政策的“重大轉變”。不過,值得注意的一點是,白宮方面的説明沒有提及要“收回”特朗普政府今年早些時候已承諾提供給“人民保護部隊”的武器裝備,這也是土耳其政府的要求之一。

  比克分析説,隨著在敘利亞打擊“伊斯蘭國”的戰鬥漸趨尾聲,美國已在重新評估是否需要調整美軍在敘利亞戰場的存在,但無論作出何種調整,可以肯定美軍不打算離開敘利亞。目前大約有2000名美軍士兵駐扎在敘利亞,其規模比奧巴馬任期內大大增加。 (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特朗普:美國不會在庫爾德衝突中“選邊站”

軍援庫爾德武裝 美國再撕土耳其“逆鱗”

打庫爾德武裝遭指責 土耳其外長暗懟美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內蒙古牙克石舉辦鳳凰山開雪節
內蒙古牙克石舉辦鳳凰山開雪節
紅葉映三峽
紅葉映三峽
埃及恐襲已造成至少305人死亡
埃及恐襲已造成至少305人死亡
利比亞西部海域31名偷渡者溺亡
利比亞西部海域31名偷渡者溺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49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