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媒:NASA觀測到太陽大氣層出現巨大“黑洞” 景象壯觀
2017-11-24 08:52:12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媒稱,在太陽的大氣層中出現了一個巨大的黑色“洞孔”,從而使太陽風可以快速吹入太空。這是一種平常的事件,但卻是一種看起來壯觀的現象。

  據美國趣味科學網站11月22日報道,美國航空航太局(NASA)在11月20日對外發布了該局的太陽動力學觀測衛星在11月8日拍攝到的該日冕洞的紫外線圖片。

  據NASA同時發表的一份聲明稱,由于太陽動態磁場的作用,在其上方大氣層即日冕中可能出現巨大的洞孔。正如磁場的扭結和彎曲可能引起太陽黑子和太陽耀斑一樣,它們同樣可能在日冕上造成暫時的洞孔。如同地球臭氧層上的洞孔一樣,日冕洞實際上並不穿透太陽大氣層。它只是一個與周圍的電漿區相比溫度較低和更為致密的區域。

  據太空天氣預報中心(SWPC)稱,太陽磁場的缺口將使粒子可以比在正常太陽風的情況下更加快速地逸出。這些高速流體可能引起地球磁氣圈的擾動,從而危及衛星和電網。高能粒子還可能造成地球極光的過度增強。NASA官員在聲明中説,這一日冕洞很可能是本月早些時候在內布拉斯加州那樣靠南的地方也出現了顯著極光的原因。

  報道稱,隨著太陽的活躍度接近其11年活動周期的最低水準將于2019年到來,日冕洞出現的可能性將加大。據太空天氣預報中心稱,持續時間較長的洞孔——它們出現的可能性也將增加——可以持續多個太陽自轉周期。太陽自轉周期的時長平均為27天。(編譯/曹衛國)

  資料圖片:這是美國宇航局于2007年3月21日發布的由“太陽-B”觀測衛星拍攝的太陽圖片。新華社發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紐約感恩節大遊行加強安保
紐約感恩節大遊行加強安保
浙江大學開設舞龍舞獅課
浙江大學開設舞龍舞獅課
西湖落葉 堪比油畫
西湖落葉 堪比油畫
福州:空中綠道 城市幽境
福州:空中綠道 城市幽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7485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