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沙特伊朗硬碰 中東局勢緊張
2017-11-24 07:28:03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圓桌會議

  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所長 劉中民

  中國社科院西亞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員 王建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溫俊華

  核心觀點

  “目前的對峙不能光看沙特和伊朗的關係,沙特的各項舉措其實是做給國內看。沙特年輕的王儲要顯示強硬姿態,為自己樹立威信,就必須立敵,一是伊朗,二是‘反腐’,實際上都是為了政權穩定交接和緩解國內經濟轉型的壓力。對抗到達一定程度後,如沙特國內政治形勢穩定,經濟上升的話,局勢會慢慢降溫。”

  ——中國社科院西亞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員王建

  “目前中東地區政治陣營化、冷戰化趨勢越來越突出。在沙特、伊朗兩個陣營的對抗中,沙特、伊朗本身有美國和俄羅斯代理人的色彩,沙特、伊朗在中東內部又各有代理人,形成雙重代理人格局,使得中東局面會越來越復雜,不斷制造新的對抗熱點,像目前的黎巴嫩,之前的葉門、卡塔爾,未來還有伊拉克問題等。但我認為沙特和伊朗不太可能會走向全面衝突。”

  ——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所長劉中民

  新聞背景

  19日,阿盟外長理事會召集緊急會議並發表聯合聲明,指責伊朗幹預阿拉伯國家內政,遭伊朗方面否認。繼卡塔爾斷交危機後,沙特和伊朗兩個中東地區大國的尖銳矛盾再次在黎巴嫩問題上凸顯:月初,黎巴嫩總理哈裏裏突然在沙特宣布辭職,並公開指責伊朗及其支援的黎巴嫩真主黨破壞黎巴嫩安全。雖然其已于當地時間21日深夜回國,但黎巴嫩局勢尚未明朗。沙特、巴林、阿聯酋和科威特日前緊急呼吁在黎國民撤離,更引發沙特要對黎巴嫩真主黨動武的猜測。

  與此同時,沙特被爆與阿拉伯國家長期對立的以色列“秘密聯繫”,共謀對付伊朗,似乎令緊張局勢更加復雜化。在沙特和伊朗的針鋒相對下,黎巴嫩局勢如何發展,中東局勢如何走向?對此,本報邀請兩位中東問題專家解讀。

  黎局勢走向:

  看政府與真主黨關係

  廣州日報:隨著哈裏裏回國,黎巴嫩局勢將如何發展?沙特會對黎巴嫩真主黨動武嗎?

  劉中民:從22日的報道看,哈裏裏表態會把辭職時間往後延,這表明在法國的斡旋下,各方有了一個緩衝期。接下來,看待局勢的發展有兩個角度:第一,迫于沙特壓力,哈裏裏辭職的結果無法改變。第二,哈裏裏事件是因為國內派別矛盾引起,當中沒有沙特的因素,那局勢就會向好的方面發展。但這個可能性非常小,就哈裏裏個人來説,他的家人還在沙特,家族資産也大部分在沙特,很難擺脫沙特的操縱。那麼,如果哈裏裏不當總理的話,下一步是否會繼續在議會裏代表遜尼派對抗真主黨,這是值得關注的。目前,真主黨在黎巴嫩坐大,如能通過總理辭職事件制造黎巴嫩政治氣氛的緊張,致使黎巴嫩政壇各派勢力重新洗牌,甚至議會重新選舉的話,會給真主黨帶來很大的麻煩。這或許是沙特真正想達到的目的。

  另外,從沙特等國呼吁在黎國民撤離的資訊來看,以色列可能會對真主黨進行有限打擊。我認為沙特自己出手的可能性不大,沙特目前已是麻煩纏身:國內改革、卡塔爾斷交、葉門戰爭……而且沙特和黎巴嫩之間還隔著伊拉克和約旦,從地緣上説也不方便。

  王建:黎巴嫩局勢走向很大程度取決于黎政府跟真主黨關係的處理情況。哈裏裏辭職有兩個導火索,一是伊朗議長不久前訪問黎巴嫩,和黎巴嫩總統、哈裏裏都見了面,強調了兩國的關係;二是葉門胡塞武裝向沙特發射導彈,沙特認為是真主黨幹的。因為哈裏裏在處理真主黨的關係上沒達到沙特的期望,所以被沙特強迫辭職。現在哈裏裏雖然回國,但他對真主黨也做不了什麼,在黎巴嫩當前的政壇布局中,真主黨的實力在那擺著,總統一派也站在真主黨這邊。如果要像從前一樣,把真主黨排除在政治進程之外,那黎巴嫩就會重新陷入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內戰混亂中,那是黎巴嫩各方甚至沙特、美國、歐洲各國都不願意看到的局面。

  但要沙特對真主黨動武,它也很難下這個決心。沙特連葉門胡塞武裝都沒收拾好,真主黨就更難打。況且真打起來的話,所有周邊國家都會被卷入,海灣國家可能會追隨沙特,但起關鍵作用的大國埃及不會跟進,到頭來沙特很可能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還有伊朗出不出手,美國進不進來?如此一來,中東將戰火燃遍,局勢不可想像。

  對抗原因:

  沙特強硬因內政

  美國從中又挑撥

  廣州日報:沙特和伊朗的矛盾在中東地區全面爆發,在沙特方面有何內因和外因?在伊朗方面有何內因和外因?

  王建:目前的對峙不能光看沙特和伊朗的關係,沙特的各項舉措其實是做給國內看。沙特年輕的王儲要顯示強硬姿態,為自己樹立威信,就必須立敵,一是伊朗,二是“反腐”,實際上都是為了政權穩定交接和緩解國內經濟轉型的壓力。

  目前來看,沙特王儲有點急于立威,從敘利亞戰爭開始,到葉門戰爭、卡塔爾危機到現在的黎巴嫩,出招都不太高明,取得的成果也與預期相差很遠。從這些舉措看,王儲不僅想繼承王位,還有恢復沙特在中東地區老大地位的雄心。只要他不激進,措施得當,穩步推進“2030願景”經濟改革,隨著國際油價穩定,加上反腐獲得的大量資金,沙特經濟轉型和恢復應該可以做到。這樣一來,在沙特與伊朗的對峙達到一定高峰後,如沙特國內政治形勢穩定、經濟上升的話,局勢會慢慢降溫。

  劉中民:從大局上看,這個問題可以追溯到阿拉伯之春甚至更早的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以後,美國除掉了伊朗東西兩線的敵人,即阿富汗塔利班和伊拉克的薩達姆,扳倒了伊朗崛起的敵人;奧巴馬政府與伊朗達成核協議後,伊朗的崛起環境進一步改善。這對沙特造成了很大的壓力和戰略焦慮,沙特樹伊朗為敵,強調教派對立的背後,核心還是對地區領導權的爭奪。

  特朗普政府上臺後,改變了奧巴馬時期對伊朗的政策,加大對伊朗制裁,在沙特和伊朗之間挑撥矛盾,制造緊張,一方面是為了兜售軍火,像與沙特的1100億美元軍火大單;另一方面也可以轉移注意力,讓人們忘記它在阿富汗、伊拉克留下的爛攤子和制造出伊斯蘭國的麻煩,從而認為中東亂局都是沙特和伊朗矛盾造成的。

  沙特、以色列:一直有合作

  廣州日報:沙特被曝和以色列“秘密聯繫”對付伊朗,是否令局勢更加復雜?沙特和以色列的合作會推進到什麼程度?

  王建:沙特和以色列有共同的敵人伊朗,他們之間一直有聯繫,這也不是什麼秘密,雙方因各自利益需求達成了對付伊朗的共同陣線。就真主黨問題,雙方應該會進行情報共用;就伊朗核問題,雙方可能會在外交場合協調立場,一起拉攏美國解決問題;同時在經濟領域,雙方也可能進行一些合作。但沙特和以色列會不會走到建交這一步,還有待觀察,應該還要再等待。

  劉中民:一直以來,真主黨對以色列的威脅還是比較大的。沙特和以色列為了對付共同的敵人,雖然不方便高調合作,但在私下會進行軍事安全合作,分享情報。

  展望:不太可能走向全面衝突

  廣州日報:沙特和伊朗為爭奪地區領導權硬碰硬,會令中東局勢如何走向?

  劉中民:目前中東地區政治陣營化、冷戰化趨勢越來越突出。在沙特、伊朗兩個陣營的對抗中,沙特、伊朗本身有美國和俄羅斯代理人的色彩,沙特、伊朗在中東內部又各有代理人,形成雙重代理人格局,使得中東局面會越來越復雜,不斷制造新的對抗熱點,像目前的黎巴嫩,之前的葉門、卡塔爾,未來還有伊拉克問題等。

  但我認為沙特和伊朗不太可能會走向全面衝突。沙特正處于王室政權交替和經濟改革的關鍵時期,而伊朗在遭受多年制裁後,國內也面臨很多問題,需要穩定的發展環境。

  王建:在沙特和伊朗的博弈中,是沙特突然提高了調門,而伊朗一直在打太極,一直説要談判不要戰爭,沒有顯現咄咄逼人的姿態。在海灣國家中,那些受沙特資助的國家跟著沙特一起喊,但埃及、土耳其等有影響力的大國都沒有跟進;在國際上,歐洲和美國的表態也很微妙,美國只提沙特反腐,並沒有提到哈裏裏辭職一事,暗示它也支援黎巴嫩穩定統一。因此沙特和伊朗直接對抗、爆發戰爭的可能性非常小,還是會以代理人戰爭的形式在背後較量為主。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湖落葉 堪比油畫
西湖落葉 堪比油畫
福州:空中綠道 城市幽境
福州:空中綠道 城市幽境
成都發現唐宋時期“市政工程”
成都發現唐宋時期“市政工程”
西成高鐵進入全線拉通試驗階段
西成高鐵進入全線拉通試驗階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7484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