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超算發展讓“美國人開始緊張”——訪2017年超級電腦大會主席貝恩德·莫爾
2017-11-17 11:20: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美國丹佛11月16日電 專訪:中國超算發展讓“美國人開始緊張” ——訪2017年超級電腦大會主席貝恩德·莫爾

  新華社記者郭爽

  中國在超算領域的發展速度,“讓一些人開始緊張,特別是在美國”,2017年超級電腦大會主席貝恩德·莫爾于正在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市舉行的大會上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國際TOP500組織在本屆大會發布了基于不同標準的3份榜單。在其中一份依據浮點運算速度排名的榜單中,美國入圍超級電腦的數量為歷史最低水準,而中國超級電腦不僅再次奪冠,更在入圍總量以及總體性能方面“稱霸”榜單。

  “如果僅從入圍數量看,可以説,中國追趕的速度是驚人的,”莫爾在談到這份榜單時説,“這也引發了一些緊張情緒,特別是在美國。畢竟,美國長期佔據這一榜單的冠軍,而現在,卻連前三名都不是。”

  2015年,美國政府開始對中國4家超算中心禁運英特爾“至強”伺服器晶片,這一被認為意在“精確狙擊”中國超級電腦的舉動,倒逼“中國芯”走上自主研發的道路。

  作為超算大會舉辦26年來首位非美國籍大會主席,來自德國的莫爾博士在談到這一事件時説,“我的不少美國朋友都私下對我説,這是個徹頭徹尾的蠢主意,但沒人知道為什麼(美國政府)會作出這麼一個決定”。

  “中國科研人員本來想從美國買些東西,想支援美國本土産業發展,美國也原本可以從中獲利,但現在他們只好自己研發制造。隨後,美國人發現,他們現在多了一個競爭對手,”莫爾評論説,“這一愚蠢的決定,對美國的傷害更大。”

  他認為,“現今中國(發展超算技術方面)最棒的事情,就是中國政府的支援。無論是對大型超級電腦,還是對小型係統,中國政府都在全力支援”。

  莫爾也同時指出,超算技術的較量“最終是人對機器的利用”,而中國超算技術發展下一步的重點,應是培養超級電腦的應用生態係統,讓所有領域的科研人員都加入這一生態係統,更廣泛地使用超算技術,而這需要一個長期的過程。

  事實上,在超算應用領域,中國也在加速前進。莫爾指出,2016年,中國科研團隊首次奪得高性能計算應用領域最高獎——戈登貝爾獎,實現了零的突破。在今年決賽名單中,又有中國科研團隊的項目入圍,這已説明一定問題。

  “未來計算技術的發展,還面臨眾多挑戰,甚至可能需要全新的解決方案,”莫爾説,“希望中國在超算技術應用等更多領域取得更大成功。”

  超級電腦大會是現今高性能計算領域最重要的國際會議。本屆大會吸引了超過117個國家和地區的參會人員,展商數量和展會面積均創下了歷史最高紀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天津北大港濕地迎來大批遷徙候鳥
天津北大港濕地迎來大批遷徙候鳥
“雪龍”號穿越赤道進入南半球
“雪龍”號穿越赤道進入南半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97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