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真朋友”和“老大哥”——南亞三國採訪紀實
2017-11-16 18:36: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6日電 特稿:“真朋友”和“老大哥”——南亞三國採訪紀實

  新華社記者鄭昊寧 魏建華 劉讚

  在不少中國人眼裏,南亞既熟悉又陌生。

  南亞本離中國不遠,但喜馬拉雅山這道天然屏障的隔絕,卻讓這片土地很長一段時間在中國人心中多了一層距離感。

  近年來,隨著中國國力日昌,“一帶一路”建設蓬勃推進,中國與南亞國家間交流合作日益密切,“距離”正在被拉近。

  記者此前在尼泊爾、孟加拉國和斯裏蘭卡三國採訪時發現,當地人對中國的稱讚不僅出自于口,更發自內心,視中國為“真正的朋友”。

  只是,因地理、歷史和文化等原因,印度仍是南亞地區的“老大哥”。

  春風化雨——“中國是我們真正的朋友”

  記者在上述三國採訪時發現,中國在這些國家的投資或援建項目多為民生類大型工程,從公路、體育場到發電站,無論是工程品質還是後續服務絕對算得上“超一流”或“標誌性”,改善了當地百姓的日常生活,口碑普遍較好。

  在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唯一的環城公路是中國上世紀70年代援建的。如今,這條路幾經中方維修拓寬,每天仍熙熙攘攘,各種車輛川流不息,一派繁忙。

  孟加拉國最大的在建項目帕德瑪大橋被當地群眾稱為“夢想之橋”。這座由中國公司承建的公鐵兩用橋全長近10公里,建成後將結束孟加拉國西南部地區與首都達卡靠輪渡過河的落後歷史。

  在斯裏蘭卡首都科倫坡,從平整寬敞的機場高速公路,到亭亭玉立的蓮花電視塔,再到市中心地標蓮花大劇院,這些讓人眼前一亮的建築幾乎都是“中國造”。

  目前,中國是尼泊爾第二大貿易夥伴,是孟加拉國和斯裏蘭卡第一大貿易夥伴。周邊國家是中國“一帶一路”建設的首要合作夥伴,也是第一批受益者。很多人談起孟加拉國的多哈扎裏-科克斯巴扎爾鐵路、斯裏蘭卡的科倫坡港口城等項目時,言語中充滿期待。

  尼泊爾知名學者、加德滿都法學院教授尤巴拉傑·桑魯拉説:“中國真心實意幫助了我們,是我們真正的好朋友。”

  南亞國家的人們不僅感謝中國給他們帶來的實惠,對中國的發展也很感興趣。不少受訪者提到,“中國速度”讓他們驚嘆。“我每次去中國都會發現新變化,現在沒人敢説自己是中國通。”曾在中國待過13年的孟加拉國前駐華大使孟什·法伊茲·艾哈邁德説。

  讓記者更為驚訝的還有微信在這些國家精英階層中的普及程度。採訪中,不少官員、專家和學者都會主動要求跟記者“加個微信”。

  愛憎交織——印度是搬不走的“老大哥”

  盡管在三國看到的中國元素和聽到的對華好評很多,但記者發現,滲透在三國日常生活中更多的仍然是印度印記。大多數當地人跟印度人長相相近,走在路上外人很難區分。打開電視看到最多的外國節目是印度的,餐廳中播放的也多是印度流行音樂。記者在孟加拉國所住酒店的服務生就曾對記者説:“你覺得這音樂怎麼樣?這可是寶萊塢音樂。”不難看出,印度與其他南亞國家在歷史文化上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

  在政治、經濟和安全方面,印度在南亞地區的地位更是舉足輕重。印度面積佔南亞國家總面積的約70%,人口佔比約75%,經濟佔比近80%,是該地區的“龐然大物”。同時,印度在地理上處于中心位置,南亞其他國家則圍繞印度四周且互不相連,這使得印度在該地區佔據極大的地緣政治優勢。孟加拉國前工業部長、孟共(馬列)總書記迪利普·巴魯阿等多位官員和專家指出,印度長期視南亞為其“後院”,對外部力量進入非常敏感。

  不過,印度在南亞的強勢也引發不少鄰國民眾的反感。桑魯拉説,印度人常常説“印度是老大哥,尼泊爾是小兄弟”等這類話,但很多尼泊爾人對此並不喜歡。他質疑:“尼泊爾年輕人為什麼要到印度軍隊服役?”斯裏蘭卡年輕女學者楚蘭妮·阿塔納亞克也疑惑:“為什麼斯裏蘭卡學生必須學習印度歷史?”

  飛機上,一位孟加拉國乘客主動對記者提及自己對印度的印象:“重要”但讓人“不喜歡”。“不管怎樣,印度都是我們搬不走的鄰居。”這位中年生意人説出有點無奈。

  搭順風車——希望學習中國技術和理念

  長期以來,南亞經濟發展落後,基礎設施不足,人民生活貧困。在經濟情況相對較差的尼泊爾和孟加拉國,記者在首都的大街上經常能見到衣衫襤褸、抱著孩子的乞丐和一群群等著“接活”的務工人員。

  不過近年來,與中國等國的經濟合作帶動了南亞國家的快速發展。據亞洲開發銀行預測,2017財年,尼泊爾、孟加拉國、斯裏蘭卡三國的國內生産總值將分別增長6.9%、7.2%和4.5%。

  多位專家認為,比起與印度的經濟合作,南亞各國對與中國的合作期待更高,希望利用中國的資金、技術和巨大市場來實現本國發展的彎道超車。比如中國的高鐵技術全球聞名,領先印度的相關技術和裝備至少20年以上。

  除雙邊貿易和各類經濟合作項目,三國多位專家和官員更渴望與中國加強人文交流。尼泊爾鐵路工程專家蘇裏亞·阿查裏雅説:“我覺得尼泊爾特別需要同包括清華、北大在內的中國頂級學府進行鐵路技術方面的交流,相信這種交流一定會助力中尼鐵路項目合作。”

  斯裏蘭卡的阿塔納亞克告訴記者,自己以前在中國武漢留學時看了不少中國電視劇,可回國後卻很少能看到,她感到十分遺憾。

  在孟加拉國孟中人民友好協會秘書長沙赫裏亞爾·扎曼·舒曼看來,只有人文交流加深後,國家間的交流才會全面推進。

  在被問及如何看待南亞國家與中印的合作時,阿查裏雅的話比較有代表性——“競爭是正常現象,但從長遠看,誰能給這裏帶來更多好處,各國當然就會選擇跟誰合作。”(參與記者:劉春濤、唐璐、周盛平、朱瑞卿)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 南亞多國學者認為“一帶一路”有助于推動區域合作
    來自中國、尼泊爾、孟加拉國、印度和巴基斯坦等國的學者日前在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發表聯合聲明,呼吁南亞各國深化對“一帶一路”建設的討論和理解,通過加強與中國的聯通來加速南亞區域一體化進程。
    2017-10-31 15:24:4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天津北大港濕地迎來大批遷徙候鳥
天津北大港濕地迎來大批遷徙候鳥
“雪龍”號穿越赤道進入南半球
“雪龍”號穿越赤道進入南半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1967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