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主張激發地區合作發展共鳴
2017-11-16 17:06: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尼拉11月16日電 題:中國主張激發地區合作發展共鳴

  新華社記者耿學鵬 宋聃 董成文

  第31屆東盟峰會和東亞合作領導人係列會議日前落下帷幕。在密集的多邊和雙邊外交活動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成為主旋律,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的中國主張廣獲認同。

  這一主張源于中國智慧,契合時代和地區發展脈搏,描繪出各國攜手前行的美好願景,激發起同頻共振、同聲相應的合作共鳴。

  構建新型國際關係,中國倡議打造平等協商、廣泛參與、普遍受益的區域合作框架,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這些主張體現在本次係列會議的多項行動宣言、文件和聲明中,反映出通過對話合作尋求地區共同利益,促進東亞和平、穩定與繁榮已經成為各方共識。

  中國主張之所以能夠凝聚廣泛共識,重要原因之一在于這一理念順應了世界和地區形勢的最新變化,反映出各方利益深度交融的現實。正如東盟主席國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所説,如今已經不再是國家事務與地區共同目標相互衝突的時代。

  同時,地區內有發達經濟體,也有不少發展中國家,構建合作共贏、相互尊重的新型國際關係有利于各國取長補短、攜手並進,促進共同發展。

  構建新型國際關係,中國秉持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政策,提倡求同存異、聚同化異,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處理分歧和爭端。

  在與東盟發展關係過程中,中國始終尊重和支援東盟在區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支援東盟在國際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這也與東盟在過去50年形成的相互尊重、協商一致、照顧各方舒適度的“東盟方式”彼此契合。正是本著這樣的原則,中國與東盟各國尋求化解矛盾與分歧,為合作清掃障礙,繼而營造更加廣闊的合作前景。

  中國的努力得到各方積極響應。本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上,中國和東盟國家宣布啟動“南海行為準則”案文磋商,成為南海邁向和平、友誼、合作之海的新起點。面對媒體就南海問題的追問,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回應:“中國是朋友,是患難見真情的朋友。”

  構建新型國際關係,中國尋求包容、普惠,秉持正確義利觀,擴大同各國的利益匯合點。

  在東亞合作領導人係列會議等重大多邊外交活動中,中國既宣介新型國際關係理念,也積極尋求與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約數,在實踐中不斷發展和完善自身主張。

  從中國與東盟發展戰略對接,提出制訂“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到“一帶一路”倡議與《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對接,深化經貿、金融、基礎設施、規制、人員等領域全面合作……正如民間智庫菲律賓綜合發展研究院主席喬治·李所説,中國倡導的新型國際關係與強加于人的“強權模式”截然不同,而是尋求各方協商合作,而且這一主張已從探討延伸到實踐。

  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的中國主張,彰顯中國作為世界和平建設者、全球發展貢獻者、國際秩序維護者的使命擔當,展現出中國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共創美好未來的天下情懷,必將在地區和全球范圍內激發起更廣泛共鳴,匯聚起更澎湃的力量,為地區和平繁榮、人類發展進步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天津北大港濕地迎來大批遷徙候鳥
天津北大港濕地迎來大批遷徙候鳥
“雪龍”號穿越赤道進入南半球
“雪龍”號穿越赤道進入南半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967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