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班牙也患"恐俄症"?俄"駭客"難逃"被黑"
2017-11-15 06:45: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西班牙兩名高級官員13日表示,加泰羅尼亞自治區上月舉行的“獨立”公投中,俄羅斯“駭客”利用社交媒體傳播支援分裂分子的資訊,干涉公投。

  當天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舉行的歐洲聯盟外長和防長會議上,國防大臣瑪麗亞·多洛雷絲·德科斯佩達爾·加西亞和外交大臣阿方索·達斯蒂斯説,西班牙政府掌握的證據顯示,加泰羅尼亞“獨立”公投期間,來自俄羅斯和委內瑞拉的“駭客”組織利用“推特”、“臉書”等社交媒體宣傳分裂分子的主張,試圖影響公眾輿論。

  加西亞稱,目前的證據顯示,大部分駭客活動源自俄羅斯。不過,西班牙方面尚未確定駭客的確切地址以及俄政府是否參與其中。俄羅斯否認這些指控,指責西方國家意圖借此破壞俄羅斯的國際聲譽。

  西班牙指認俄羅斯“駭客”的新聞傳出,有網民開玩笑説,“俄羅斯駭客是個筐,什麼東西都往裏裝”。分析人士指出,這多少反映出歐洲國家存在的“恐俄症”。

  中國社科院俄歐亞所俄羅斯外交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員李勇慧認為,從美國指認俄羅斯干涉美國總統選舉,到俄羅斯卡巴斯基軟件被美國指認存在安全漏洞,再到西班牙指認俄羅斯駭客干涉加泰羅尼亞“獨立”公投,這些説法都缺乏證據支撐。而這些現象折射出西方對俄羅斯長期存在的冷戰思維,凸顯俄美、俄歐關係惡化。

  在李勇慧看來,冷戰雖已結束多年,但是俄羅斯同西方的關係仍受冷戰思維影響。“俄羅斯在戰略安全領域是核大國,又與西方有著不同的價值觀,所以受到西方嚴加防范。”

  2014年烏克蘭危機爆發後,克裏米亞並入俄羅斯,加劇了俄西部鄰國的“恐俄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在與俄西部邊境接壤的成員國部署先進武器裝備。按照李勇慧的説法,西方將俄羅斯當成是隨時可能會進犯的“假想敵”。

  美國國內“恐俄症”也很嚴重。一部分人對俄羅斯偏見非常深厚,認定俄羅斯干涉美國大選,卻未拿出有力證據。“俄羅斯多次否認類似指控,並強調要有證據,”李勇慧説,“面對北約東擴勢頭,俄羅斯加緊發展和部署進攻性武器作為防禦手段。”

  而“恐俄症”的蔓延,只會加劇俄羅斯與西方的這種“安全困境”。(王逸君)(新華社專特稿)

30億用戶資訊被“看光光”?雅虎被駭客攻慘

“陰謀論”顯現:美艦相撞前疑遭駭客入侵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官廳水庫天鵝舞
官廳水庫天鵝舞
小學生課間做戲曲廣播操
小學生課間做戲曲廣播操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營救擱淺座頭鯨
營救擱淺座頭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408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