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呼吁安理會在敘化武調查問題上繼續協商
2017-11-08 18:16: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11月7日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臨時代辦吳海濤7日呼吁安理會成員在敘利亞化學武器聯合調查機制問題上繼續協商,保持團結。

  吳海濤在安理會敘利亞化武問題公開會上發言時説,中方在化學武器問題上的立場是明確一貫的。中國堅決反對任何國家、組織或個人出于任何目的,在任何情況下使用化學武器。中方對敘利亞境內發生使用化武事件深表關注並予以強烈譴責。中方支援禁止化學武器組織-聯合國聯合調查機制對有關事件進行全面、客觀、公正調查,基于確鑿證據,得出經得起歷史和事實檢驗的結論。

  他説,中方注意到聯合調查機制近期提交的調查報告,也注意到報告表示由于事發時間過久以及安全原因,決定不赴事發地進行實地調查。他説,一些安理會成員提出了希望聯合調查機制改進工作方法,加強實地調查和完善授權的建議。安理會各方在譴責敘化武襲擊事件和要求對有關事件進行調查方面存在共識,應當繼續就聯合調查機制的工作方法、授權以及授權延期問題耐心協商,爭取對外發出一致聲音。這有助于最終查明敘化武事件的真相,將責任方繩之以法,防止敘境內再發生化武襲擊事件。

  吳海濤説,政治解決是敘利亞問題的唯一出路。在國際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敘問題政治解決出現積極勢頭。上輪阿斯塔納對話會剛剛結束,新一輪日內瓦和談將于11月底開啟,政治解決敘問題進入了新的關鍵階段。中方呼吁安理會各方從維護敘利亞政治進程的大局出發,在敘化武問題上保持團結,為推動敘各方通過日內瓦和談盡快達成各方均可接受的解決方案創造良好條件,為敘利亞問題早日得到全面、公正和妥善解決發揮建設性作用。

  禁止化學武器組織-聯合國聯合調查機制獨立小組負責人埃德蒙·穆萊特,7日向聯合國安理會通報敘利亞境內兩起使用化學武器事件最新調查結論,認定其分別由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和敘利亞所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小姐亮相三亞
世界小姐亮相三亞
天山腳下胡楊醉金秋
天山腳下胡楊醉金秋
舞草龍 慶豐年
舞草龍 慶豐年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925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