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沙特掀起反腐風暴 年輕王儲啃硬骨頭
2017-11-06 19:01: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利雅得11月5日電 (國際觀察)沙特掀起反腐風暴 年輕王儲啃硬骨頭

  新華社記者王波

  據官方的沙特阿拉伯通訊社報道,沙特國王薩勒曼4日頒布國王令,宣布成立由他的兒子、現年32歲的王儲穆罕默德為主席的最高反腐委員會。當晚,11名王子、38名現任和前任大臣被捕。

  分析人士認為,高層腐敗是影響沙特發展的一個痼疾,大刀闊斧的反腐行動響應了該國民眾的呼聲。在沙特王位傳承即將結束多年“兄終弟及”傳統的關鍵時刻,“80後”王儲穆罕默德強力反腐,有望為正在步入深水區的全面改革鋪平道路。

  反腐風暴雷霆萬鈞

  4日成立的最高反腐委員會由調查總局局長、國家反腐敗機構主席、監察局局長、總檢察長、安全局局長等人組成,有權對腐敗犯罪嫌疑人採取逮捕、禁止出境、調取銀行賬戶、凍結銀行資金等一切必要措施。而前國王阿卜杜拉時期成立的國家反腐敗機構則沒有如此大的權力。

  薩勒曼在國王令中指出,對于那些利用身份和權力從事侵佔國家利益和公共財産的不法分子,“我們要毫不留情予以堅決打擊,不管他是王公貴族、政府高官還是平民百姓,都一視同仁”。

  沙特的阿拉伯電視臺播出了王儲穆罕默德早前接受專訪時關于反腐敗的言論。他説:“任何貪腐之人都不能逃脫法律的制裁。”

  就在薩勒曼頒布國王令的同時,沙特對涉貪的王子和高官展開大規模抓捕行動。

  在這些被捕者中,前國王阿卜杜拉的兒子、國民衛隊司令米特阿卜被控在軍火交易中中飽私囊,號稱“中東巴菲特”的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涉嫌洗錢,現任經濟和計劃大臣阿蒂勒被控在應對中東呼吸綜合徵疫情和吉達洪災期間受賄。

  其他被捕者還包括前利雅得省省長圖爾基、前財政大臣阿薩夫、前皇家典禮局局長、前沙特航空公司總裁、前沙特電信公司總裁、前投資總署署長、沙特著名建築承包商本·拉丹集團董事長、中東地區最大媒體集團MBC董事長等。

  據當地媒體報道,這些被捕者目前被關押在利雅得的麗思卡爾頓酒店內。該酒店大門已關閉,對外聯繫的電話被切斷。

  全面改革深得人心

  沙特國王和王儲的反腐行動受到民眾普遍歡迎。消息披露後短短幾個小時,沙特社交媒體上為國王點讚的人數已超過50萬。

  沙特最高宗教機構——高級學者委員會發表聲明,對薩勒曼國王的反腐行動表示支援,稱這將有利于國家和民族的利益。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沙特人對新華社記者説:“一些王子和高官在政府項目中貪污受賄早已是公開的秘密。早就該對他們動手了!”

  分析人士指出,這次強力反腐行動是穆罕默德王儲近年來一係列改革計劃的一部分,這些重大舉措順應時代發展潮流,因此得到廣大民眾的普遍擁護。

  2015年以來,穆罕默德相繼掌握國防和經濟大權,在軍事上強調建立沙特自己的國防體係,並出兵打擊葉門胡塞武裝;在經濟上提出“2030願景”計劃,大力推行經濟多元化以擺脫對石油出口的過度依賴,最近還宣布在紅海和亞喀巴灣斥資5000億美元興建新城;在社會方面,提出宗教改革計劃,呼吁回歸“溫和的伊斯蘭教”,同時著手提高婦女權利和地位,今年9月首次允許沙特女性駕車。

  間接否認權鬥傳言

  在這場史無前例的沙特反腐行動中,值得注意的是前國王阿卜杜拉之子米特阿卜等實權派人物也被逮捕,這引發了外界關于此舉是否意在清除政治對手的議論。

  沙特王位繼承順序長期實行“兄終弟及”制度,自沙特開國君主阿卜杜勒-阿齊茲1953年過世後,王位一直在他的兒子們中傳承至今。年事已高的現任國王薩勒曼2015年1月登基後,先後廢黜了兩位同輩王儲,最終改立自己的兒子穆罕默德為王儲。因此,可以説現在已經到了即將結束多年王位繼承傳統的關鍵時刻。

  不過,沙特財政大臣賈丹5日對媒體的一番講話似乎間接回應了外界的傳聞:“沙特建立最高反腐委員會和抓捕貪官是為加強對法律的信心和維護沙特的健康投資環境,為經濟改革鋪路。”

  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副所長孫德剛認為,這場反腐風暴表明沙特的改革正進入深水區。穆罕默德王儲一些大刀闊斧的改革舉措在國內尚未完全形成共識,難免遇到既得利益者和保守派勢力的阻礙。

  他指出,沙特幾十年來“兄終弟及”式的政治體制導致國內階層和利益集團固化,成為改革的絆腳石。沒有強力反腐的機制和措施,就難以樹立沙特政府和穆罕默德王儲本人的權威,也難以破除國防、經濟和社會綜合改革面臨的體制和機制束縛。

相關連結:

沙特王儲穆罕默德:他刮起的不僅僅是“反腐風暴”

沙特十多位王子和政府高官因涉貪被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國際貓咪選秀賽
國際貓咪選秀賽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勝收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勝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91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