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經貿合作為美中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訪美國前總統之子尼爾·布希
2017-11-04 11:02: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休斯敦11月3日電 專訪:經貿合作為美中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訪美國前總統之子尼爾·布希

  新華社記者高路 劉立偉

  布希家族對中國人來説並不陌生,美國歷史上第41任和第43任總統均來自這個家庭。現任美國總統特朗普訪華前夕,布希家族成員,老布希之子、小布希弟弟尼爾·布希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強調,經貿合作是美中關係的黏合劑,將為兩國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

  上世紀70年代,尼爾·布希的父親喬治·赫伯特·沃克·布希(老布希)曾被時任美國總統福特任命為美國駐北京聯絡處主任,為發展中美關係作出努力。尼爾·布希1975年便隨父親訪華,如今作為一名企業家,他經常往返于兩國之間,致力于中美友誼與合作。

  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的見證者,尼爾·布希認為,美中合作不僅有利于兩國自身發展,也有利于全球經濟可持續發展與繁榮。“我父親常説,美中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兩國必須攜手合作應對未來全球性挑戰。”

  尼爾·布希承認,美中之間仍存在一些敏感問題,但他同時認為,盡管如此,只有全方位加強合作才能確保美中關係在正確軌道上向前邁進。這種全方位合作不應局限于政府層面,也包括經貿合作和民間交流。

  出生在美國南部得克薩斯州的尼爾·布希熟知得州優勢産業,認為中國與得州可在能源、醫療等領域深化合作。

  在談到得州的支柱産業能源業時,尼爾·布希説,近年來蓬勃發展的頁岩氣為美中合作提供了新機遇。他認為,中國能源企業可以在得州學習新技術,並在充分實踐的基礎上將所學帶回中國。

  除了傳統能源産業,他指出,中國在太陽能、風能等新能源方面已處于世界先進水準,雙方可在這些領域互相學習借鑒。

  尼爾·布希同時談到,醫療保健也是一個可深化兩國合作的領域。位于得州的美國第四大城市休斯敦擁有世界最大規模的醫療中心,多項醫療技術處于世界頂尖水準,一流的醫學院和研究機構匯聚于此。中國擁有龐大的醫療保健市場,隨著人們生活水準不斷提升,越來越多的人有能力購買更加優質的醫療服務。

  尼爾·布希認為,美中兩國在醫療領域具有很大的互補性,該領域內新技術的交流與合作能夠讓雙方受益。“休斯敦擁有的先進醫療技術可以用于中國市場,中國的科研成果同樣可以幫助美國醫生與制藥企業。”

  他興奮地説:“我鼓勵更多的中國投資企業(代表)登上國航直飛航班,從北京飛往休斯敦只需13個小時。這裏熱情友善而且多元,非常歡迎來自中國的投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905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