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學家在印尼發現新種類人猿
2017-11-03 15:11: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1月2日電(記者 林小春)類人猿是靈長目中智力較高的動物,主要生活在非洲和東南亞的熱帶森林中。多國研究人員2日在美國《當代生物學》雜志上發表報告説,他們在印度尼西亞發現了一個新的類人猿物種——打巴努裏猩猩。

  這種猩猩生活在印度尼西亞北蘇門答臘省巴當托魯。雖然當地一直有猩猩存在的傳言,但直到1997年,科學家才在這裏發現了這個猩猩種群,它們生活在蘇門答臘猩猩已知的活動范圍以南。

  2013年,研究人員得到了被人類殺死的一頭成年雄性打巴努裏猩猩的骨骼。通過與其他猩猩的比較,研究人員發現,打巴努裏猩猩的牙齒和頭骨呈現出獨一無二的特徵。

  此後,研究人員又進一步對37只猩猩的基因組展開測序,結果發現,巴當托魯的猩猩是從亞洲大陸遷徙過來猩猩的後代,但打巴努裏猩猩直到一兩萬年前才徹底獨立出來。

  負責研究的瑞士蘇黎世大學教授邁克爾·克魯茨澤恩在當天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説:“在21世紀居然還能發現一個新的類人猿物種,真是太讓人興奮了。”

  目前,打巴努裏猩猩只剩下大約800只,並且面臨失去棲息地和人類狩獵的威脅,這使得這種物種成為面臨最大滅絕威脅的類人猿。參與研究的馬修·諾瓦克也在聲明中警告説:“如果不迅速採取措施來減少當前及未來威脅,並保留僅剩的森林,一個類人猿物種可能會在幾十年內滅絕。”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科普:類人猿也有長期記憶
    日本研究人員18日發表公報説,實驗證實,黑猩猩和倭黑猩猩仍能記住24小時之前曾看過的錄影內容。
    2015-09-18 15:35:0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902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