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土方認為跨國鐵路通車使絲路經濟帶交通更便利
2017-11-01 18:02: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安卡拉10月31日電(記者秦彥洋 施春)連接阿塞拜疆、格魯吉亞和土耳其三國的巴庫-第比利斯-卡爾斯跨國鐵路10月30日通車運營。土耳其政府官員和專家學者認為,這條鐵路將使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交通更加便利,從而惠及沿線國家發展。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庫舉行的通車儀式上説,這條跨國鐵路不僅銜接土、格、阿三國,更便利了從北京到倫敦的直達鐵路運輸。新鐵路不僅有經濟意義,還將為本地區帶來和平、安全及穩定。

  全長約850公里的巴庫-第比利斯-卡爾斯跨國鐵路以巴庫為起點,途經格魯吉亞首都第比利斯,終點為土耳其東北部城市卡爾斯。這一工程2007年開工建設,主要包括對既有線路的現代化改造和105公里的新線施工,初期設計運載能力為每年100萬人次旅客和650萬噸貨物。

  據土耳其專家介紹,新鐵路將歐亞大陸的現有鐵路連為一體,具有貫通東西的重要交通意義。中國貨物列車從新疆霍爾果斯口岸出關後,途經哈薩克斯坦現有鐵路,再乘貨輪渡過裏海到達新鐵路的東端即巴庫。在西端,現有鐵路從卡爾斯直達土耳其與希臘邊境口岸,接入稠密的歐洲鐵路網,通往歐洲各大經濟中心城市。新鐵路將使中國至西歐的運輸距離縮短約7000公里,運輸時間縮短至15天。

  土耳其交通、海事和通信部長艾哈邁德·阿爾斯蘭表示,伴隨著土耳其東北部至裏海間交通瓶頸的打通,中國的商品與原材料可以沿著新鐵路更加便捷地直達歐洲市場。

  土耳其薩班哲大學研究員阿爾泰·阿特勒認為,這條跨國鐵路非常契合“一帶一路”倡議,打造了新的歐亞交通走廊。

  土耳其智庫歐亞研究中心分析師厄茲蓋·厄于特居説,這條跨國鐵路不僅提供了更便捷和廉價的洲際運輸選擇,而且有利于人文交流和本地區融入國際社會,必將惠及沿線國家、促進共贏發展。

  近年來,土耳其政府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將本國的“中間走廊”倡議與“一帶一路”對接,大力發展鐵路、高速公路、貨運碼頭等交通基礎設施。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到塔裏木
秋到塔裏木
陜西現“肉夾饃”式大樓
陜西現“肉夾饃”式大樓
倫敦:歡度萬聖節
倫敦:歡度萬聖節
金秋時節 江西廬山“楓”景如畫
金秋時節 江西廬山“楓”景如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51121891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