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科學家稱首次觀測到太陽係外小行星“造訪”
2017-10-30 19:02: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0月30日電  美國科學家認為,一顆新近被觀測到的小天體可能來自太陽係之外。這個小天體是一顆小行星或者彗星,科學家認為它是人類首次觀測到的“星外來客。”

  這顆不尋常的“星外來客”是由夏威夷大學運營的“泛星計劃”1號望遠鏡本月19日發現的,當時該望遠鏡正在執行為美國航太局尋找近地物體的例行夜間巡天任務。

  據美國媒體報道,夏威夷大學博士後研究員羅布·維裏克最先發現了這個運動的物體,並上報了美國航太局下屬小行星觀測中心。該物體直徑約400米,被暫時編號為A/2017 U1。

  維裏克查閱“泛星計劃”1號望遠鏡拍攝的數據後發現,A/2017 U1在頭天晚上的運作數據也被記錄下來。維裏克認為,它的運作軌跡不同于普通太陽係小行星或彗星,應該來自太陽係之外。

  美國航太局下屬噴氣推進實驗室近地小天體研究中心繪制了A/2017 U1的軌跡,發現它來自天琴座方向,以幾乎垂直于太陽係各行星軌道平面的角度,以每秒25.5公里的高速向太陽係靠近。9月2日,該物體在水星軌道范圍內穿過太陽係行星軌道平面。9月9日,在太陽重力作用下,這個本來逐漸遠離太陽係的物體在行星軌道平面之下來了個急轉彎,從地球運作軌道之外、距地球約2400萬公里處穿回太陽係行星軌道平面之上,朝飛馬座方向飛去。

  近地小天體研究中心科學家戴維·法爾諾基亞表示,這是他看過的最不尋常的天體運作軌跡。“它的速度非常之快,從運作軌跡來看,可以肯定它將繼續朝太陽係外移動,並且不會返回。”法爾諾基亞説。

  長期以來,天文學家從理論上認為小行星或彗星可能會在恒星間移動,並偶爾穿過太陽係,但這是人類第一次觀測到這種現象。

  近地小天體研究中心主任保羅·喬達斯説:“為這一天我們已經等待了幾十年。”他表示,目前所有跡象都表明觀測到的這個物體來自太陽係之外,但更多的數據將有助進一步確認這一觀點。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蜂鳥鷹蛾戲花忙
蜂鳥鷹蛾戲花忙
中國國際時裝周拉開帷幕
中國國際時裝周拉開帷幕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879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