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人員發現已知最早海嘯遇難者 距今約6000年
2017-10-29 08:41:21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西媒稱,多國研究人員10月25日在《科學公共圖書館》雜志發表文章稱,根據在具有遠古時代海嘯活動顯著特徵的地質沉積物當中發現的頭骨碎片,可以推斷出最早的海嘯遇難者是在6000年前遇難的。

  據埃菲社10月25日報道,這個頭蓋骨碎片實際上是澳大利亞地質學家保羅·霍斯費爾德于1929年在巴布亞新幾內亞海濱城市艾塔佩郊區的紅樹沼澤當中發現的。這個頭蓋骨最初被認為屬于一個直立人,但是利用放射性碳年代測定法推算出這個頭蓋骨的主人生活在距今5000至6000年的時期。

  最新研究顯示,頭蓋骨碎片可能屬于目前已知的最早的海嘯遇難者,因此這個碎片對于旨在了解現代人是如何適應海平面上升的研究而言,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

  報道稱,來自法國、美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和巴布亞新幾內亞的多國科研組都參與到此項研究當中。美國芝加哥菲爾德自然歷史博物館的研究院約翰·特雷爾表示:“如果我們找對了這個人的死因,那麼我們就有足夠的證據證明,海邊的生活並不是只有金色的黃昏和衝浪的樂趣。”

  特雷爾認為,這個碎片或許有助于科學家説服那些懷疑論者相信,所有生活在地球上的人都應當關注氣候變化,同時認識到海平面上升是一個真實存在的威脅。

  報道稱,2014年特雷爾等人組成一個科研組,回到了將近一個世紀前找到這個碎片的地方,試圖搜尋到更多能夠讓他們發現頭蓋骨主人真正死亡原因的蛛絲馬跡。

  特雷爾表示,頭蓋骨發現地的沉積物與1998年侵襲這個海岸的那場海嘯留下的沉積物在地質學上存在很多相似之處。這讓科研組注意到,生活在該地區的人可能千百年來一直受到海嘯的侵擾。

  報道稱,考慮到現有的證據,科研組更加確信這個人可能死于海嘯,或者其墳墓被海嘯等自然現象掀開,于是頭蓋骨以這種自然方式在泥土中埋葬了6000年。(編譯/劉麗菲)

  海嘯過後:一場日本天災的紀實報道

  海底新發現!考古學家發現海嘯吞噬的古羅馬城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韓國民眾在韓國防部外和平示威
韓國民眾在韓國防部外和平示威
金婚典禮慶重陽
金婚典禮慶重陽
全國最大菊花基因庫對公眾開放
全國最大菊花基因庫對公眾開放
動物園裏迎接萬聖節
動物園裏迎接萬聖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71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