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顯示美國公立名校“嫌貧愛富”
2017-10-28 12:43: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0月27日電(記者劉陽 徐劍梅)美國媒體27日援引一份研究説,美國名牌公立大學“嫌貧愛富”現象日趨嚴重,加劇了社會階層固化。

  這份由智庫新美國基金會出具的研究報告顯示,自1990年以來,最具吸引力的公立大學中有三分之二減少了從家庭年收入低于3.7萬美元的低收入家庭中招生,從家庭年收入高于11萬美元的富裕家庭中招生比重相應增加。

  研究以紐約州立大學斯托尼布魯克分校為例,自1990年以來,該校來自家庭年收入低于3.7萬美元的學生比例下降了8.5個百分點;而家庭年收入超過10萬美元的學生比例則上升7個百分點,達到40%。

  研究還以亞拉巴馬大學為例,自2000年至2014年,從該校接收獎學金的富家子弟上升13%,目前超過三分之二的獎學金都獎勵給不需要經濟援助的學生。

  獎學金一直是國家補貼低收入家庭子女接受教育的主要手段,但研究表明不少美國學校寧願給富家子弟“錦上添花”,也不願意給寒門子弟“雪中送炭”。

  美國公立大學比私立大學學費更加低廉,是不少低收入家庭子女接受高等教育的重要選擇,起到幫助低收入人群向上流動的作用。參與報告的研究人員認為,當這些公立大學更加青睞富家子弟後,社會向上流動的通道將變窄。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魚幹飄香秋意濃
魚幹飄香秋意濃
黃河壺口瀑布彩虹高挂
黃河壺口瀑布彩虹高挂
華盛頓秋意濃
華盛頓秋意濃
第45屆東京車展搶先看
第45屆東京車展搶先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87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