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東盟決定強化與對話國防務合作以防止恐怖主義蔓延
2017-10-23 22:41: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菲律賓克拉克10月23日電(記者袁夢晨 董成文)東盟十國國防部長23日在菲律賓發表聯合聲明,決定將兩至三年舉行一次的東盟防長擴大會改為每年舉行,以加強東盟各國之間及東盟與對話國之間的防務合作,防止恐怖主義在東南亞蔓延,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東盟十國防長在當天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表示,東盟各國防長歡迎將此前兩至三年舉行一次的東盟防長擴大會改為每年舉行一次的決定,認為這是東盟與對話國加強合作的一個重要裏程碑。十國防長重申,維護東盟的中心地位和東盟在處理東南亞地區安全方面的主導作用。

  十國防長在聯合聲明中對近期發生在世界各國特別是東南亞地區的暴力極端事件和恐怖主義襲擊予以最強烈譴責,表示將通過東盟內部聯合反恐機制及與對話國的合作繼續共同打擊恐怖主義。

  聲明表示,東盟各國支援菲律賓政府在菲南部城市馬拉維對恐怖組織採取的軍事行動,強調將通過情報共用、加強監控和增強公眾安全意識等方式提升區域防務安全合作。

  聲明表示,東盟各國認識到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認為有關各方應增強互信,保持冷靜克制,避免採取進一步加劇局勢緊張的行動。聲明對有關各方達成“南海行為準則”框架表示歡迎,希望有關各方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

  聲明對朝鮮半島緊張局勢表示嚴重關切,強調維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支援朝鮮半島通過和平方式推進無核化,並希望朝鮮立即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決議。

  第11屆東盟國防部長會議及第4屆東盟國防部長擴大會10月23日至24日在菲律賓邦板牙省克拉克自由港區舉行,東盟十國的國防部長及澳大利亞、中國、印度、日本、新西蘭、俄羅斯、韓國、美國等8個對話國的國防部長出席相關會議。

+1
【糾錯】 責任編輯: 淩紀偉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45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