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災還是人禍?加州何以遭遇史上最嚴重山火
2017-10-17 06:45: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加利福尼亞州消防部門官員15日説,由于風勢減弱,持續蔓延一周多的加州山林大火“基本得到控制”,數以千計疏散居民獲準返回家園。

  山火在加州炎熱、幹燥的夏末時節非常普遍,然而今年的大火堪稱史上最嚴重,造成至少40人死亡,大約5700座住宅和其他建築被毀。加州出動上萬名消防員,動用至少880輛消防車、134臺推土機和14架直升機用于救火。

  這次的山火為何如此難以控制,死亡人數為何這麼多?英國廣播公司一篇報道指出,既是罕見高溫幹旱、大風等極端天氣引發的“天災”,也有新增住宅監管不當、預警不力的“人禍”。

  【極端天氣作祟】

  加州“史上最嚴重山火”跟氣候因素密切相關。今年夏末,從美國西部大盆地吹來的大風引發一些連鎖反應。隨著低緯度地區的氣壓升高,氣溫隨之上升,風速加快,空氣濕度降低。這些都為山火的蔓延創造了理想條件。

  上周,加州北部記錄的最高風速將近每小時113公里,造成大火蔓延的速度遠超消防人員滅火的速度。一些居民甚至來不及逃生。

  大風卷起帶有余火的灰燼,穿過高速公路等天然或人造的防火隔離帶。由于氣溫在陡峭地帶迅速升高,山坡地區的火勢蔓延反而更為迅猛。

  加州去年罕見的“濕潤”暖冬也可能是這次大火蔓延的誘因之一。去年冬天,加州遭遇高溫暖冬,雨水充沛,植被生長茂盛。但今年夏天,加州卻遭遇歷史罕見的高溫和幹旱天氣,降雨量比往年平均值少了四分之一,造成上千萬棵樹木枯死。枯樹堆積為大火提供了充足的“燃料”。

  【“高危”房屋激增】

  隨著加州人口不斷增長,越來越多住宅及其他建築物建在易燃的林區附近,成為山火吞噬的對象。2014年一項調查預測,到2050年,加州建在“高危”地段的住宅將達到64.5萬座。

  根據加州法律,在這些地方建造的建築物需要在各個方向留出至少30米的“可防禦間距”或者防火隔離帶。但是,這項法律並沒有強制實施,主要“憑自覺”。

  而且,按英國廣播公司的説法,這次由于大風至火勢蔓延迅猛,即便是住宅四周劃出了合適的隔離帶,也可能無濟于事。

  “這正是這次大火反常的地方,”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氣候學家丹尼爾·斯韋恩説,“從本質上説這是一起從山林燒向城市的山火、野火,但在某些時候,大火並非從一棵樹蔓延到另一棵樹,而是從一棟房屋燒到另一棟房屋。”

  【火災預警不力】

  英國廣播公司報道,加州消防員滅火手段相對“老土”,包括燒出隔離帶、空中澆水和噴灑阻燃劑。而且,空中滅火所用的道格拉斯DC—10型飛機早已停産。

  報道吐槽説,即便是美國是世界上經濟最發達的國家,面對如此大規模的火災,救援措施卻鮮有高科技手段。

  此外,這次加州大火也暴露了火災預警係統的漏洞。

  7日晚間,大火已經在一些地方開始蔓延,但只有那些開通了火災預警短信服務的居民收到了短信提醒。

  此外,政府未能及時激活與受影響地區每部電話連接的“安伯”緊急預警係統。

  “根本沒有時間詳細安排所有事情,也沒有時間做規劃。”索諾馬縣警官斯潘塞·克拉姆告訴《紐約時報》記者。(金悅磊)(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21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