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你們那裏還有魚嗎?氣候變暖 小醜魚變少
2017-10-15 07:10:3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動畫片《海底總動員》中的小醜魚給人們留下了深刻印象。隨著氣候變暖,海水升溫,小醜魚繁殖能力下降,數量大幅減少。

  《自然·交流》雜志最近刊登的一篇報告説,一個國際研究小組從2015年10月到2016年12月在法屬波利尼西亞的莫雷阿島水域觀察13對小醜魚及其共生海葵的生長情況。這一水域2016年受厄爾尼諾現象影響,水溫升高2攝氏度,導致一半海葵顏色變淺。

  研究人員觀察到,小醜魚可存活魚卵的數量減少了73%,在顏色變淺海葵上産卵的頻率減少,在顏色未變的海葵上産卵情況沒有變化。對包括這13對小醜魚以及同一水域的另外39對小醜魚的血樣分析顯示,魚體內的壓力激素皮質醇水準大幅上升,雄激素和雌激素水準明顯下降。研究人員説:“海葵顏色因海洋表面溫度上升而變淺是導致小醜魚性激素水準下降、繁衍減少的壓力因素。”

  莫雷阿島水域升溫現象結束三四個月後,這裏的海葵和小醜魚的生存狀況逐漸恢復。但是,研究人員擔心,如果下次升溫幅度更大,持續時間更長,海葵和小醜魚的恢復會比較困難。研究人員説,全世界至少有51種魚與海葵共生,“我們預計其他與海葵和珊瑚共生的魚會在海葵和珊瑚顏色變淺時産生類似(小醜魚)的反應,繁殖後代的數量會大幅減少。”(歐颯)【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三文魚的粉絲看過來!多吃三文魚促腸道健康
    【新華社微特稿】英國諾丁漢大學和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的研究人員發現,食用三文魚,補充歐米茄3脂肪酸,確實能夠促進腸道健康,降低結腸炎等腸道疾病罹患風險。
    2017-09-16 06:45:17
  • 主動“吸毒”的斑馬魚有助尋找戒毒療法
    美國科研人員發現,生物學研究中常用的斑馬魚會主動“吸毒”,一些與毒癮有關的行為與人類相似,這將有助研究新的戒毒藥物和療法。
    2017-08-27 16:25:15
  • 美國養魚場31萬條鮭魚“越獄” 當局呼吁民眾捉魚
    據外媒報道,美國華盛頓州一個養魚場因為網箱損毀,導致可能有多達30.5萬條大西洋鮭魚進入太平洋水域。近日正值北美西岸帝王鮭魚釣魚期,不少漁民都報稱捉到大西洋鮭魚,更形容這一情況是“災難”。
    2017-08-25 09:35:0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203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