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退群”:“美國優先”的又一次“任性”
2017-10-14 11:13:3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特朗普政府的會計師式思維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工作對自己沒太多直接好處,退出還能賴掉所欠的會費。

  10月12日,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宣布美國將從2018年12月31日起,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這引發廣泛關注,中國外交部表示,中方將繼續積極參與並支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工作,並願意同其他國家開展合作;希望所有國家都能為此做出貢獻。法、俄等國外交部均對美國做法表示遺憾,日本政府則稱“繳費要看時機,要根據情形綜合判斷”。

  美國“退群”,明面上是對以色列的聲援。2011年11月23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接納巴勒斯坦成為第195個成員國。這不僅激起以色列的反對,美國也在幾天後宣布停繳會費,奧巴馬政府當時表示此舉是“迫于國內壓力和尊重美國法律”。

  今年5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投票通過一項有關耶路撒冷的決議,稱以色列是“佔領國”,敦促以色列停止在東耶路撒冷的考古挖掘和其他工程。7月,位于巴勒斯坦約旦河西岸的希伯倫老城又被列入世界遺産名錄。這更是引發以色列憤怒,為此一年內四次減少應繳納會費。

  美國的退出舉動,顯然是對以色列的呼應,而以色列隨後也表示會跟隨美國退出。

  因為伊朗核協議等問題,美以關係在奧巴馬任內持續惡化,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曾在到訪美國時拒絕和奧巴馬見面。而特朗普在競選階段就頻頻對以色列示好,聲言一旦上任就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上任之後,特朗普任命親以色列人士出任駐以大使;今年5月還成為首位任內訪問哭墻的美國總統,並揚言要撕毀奧巴馬時期簽署的伊朗核協議。

  特朗普的這些舉動,一方面是恢復共和黨和以色列交好的傳統,另一方面也是要展示美國為所欲為的任性。

  美國“退群”,更是特朗普上臺以來“美國優先”價值觀的必然結果。

  特朗普靠激發美國國內的民粹主義情緒上臺,其對外政策的核心是“美國優先”。不願承擔對自己沒有直接好處的國際責任,也就是會計師式的思維方式。美國任何時候在賬面上必須是盈利的,且盈利得是實實在在的,那些虛頭巴腦的價值觀和面子都不算。

  特朗普對歐盟和北約的質疑,對加拿大發起貿易戰,退出《巴黎協定》,都是這種價值觀的反映。

  而在特朗普的眼裏,教科文組織所專注的前瞻性研究、知識傳播和文化遺産保護等工作,就屬于虛頭巴腦。加上美國本就欠了5億美元會費,如果退出,不僅可以賴掉這筆錢,還能給以色列一個順水人情,按照特朗普的邏輯,何樂而不為?

  鑒于美國的國際影響力,其退出行為當然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損失,但這不意味著該組織因此就無法運作。

  事實上,這不是美國首次“退群”。在1984年到2002年間,美國也曾退出教科文組織,當時非洲國家塞內加爾人阿曼都布任總幹事,多次不服從美國旨意。而美國是共和黨強硬派總統裏根執政,他把教科文組織稱之為“第三世界批評美國和以色列的講壇”。1984年12月,美國悍然宣布退出,直到2002年9月,美國為給反恐戰爭尋求國際支援,才在小布希任內宣布回歸。

  有此先例,可以想見,此次退出後,未來在國內政治發生變化和對聯合國有所求的情況下,美國仍有可能再次回歸。而這段時間,也是其他國家擴大影響力的機會。(趙靈敏 學者)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7202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