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以“退群”重傷教科文組織 俄媒:沒美國,UNESCO會做得更好
2017-10-14 08:17:02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和以色列本周四雙雙宣布將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後,聯合國方面和很多國家都作出反應。聯合國秘書長副發言人哈克當地時間12日表示,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對美國退出UNESCO感到遺憾,並強調美國留下對促進世界教育、科學、文化發展以及維護世界和平具有重要意義。俄羅斯《消息報》13日則援引俄最新國家國際研究所所長馬爾特諾夫的話説,“沒有美國,UNESCO會做得更好。”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當地時間12日收到美國退出的正式通知後,該組織總幹事博科娃立即發表聲明,對美國的決定深表遺憾。博科娃表示,美國此時退出是UNESCO的損失,是聯合國大家庭的損失,也是多邊主義的損失。  

  美國在退出教科文組織的通知中表示,退出有財務原因,同時認為該組織對以色列存有偏見。2011年,巴勒斯坦成為UNESCO新成員國後,美國暫停支付會費。

  值得一提的是,美以關係此後曾出現齟齬,兩國關係在奧巴馬執政後期跌至谷底。特朗普上臺後全盤推翻奧巴馬政府的中東政策,重新修補與以色列關係。《紐約時報》稱,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黑莉在多個場合不斷批評聯合國的“反以色列言論”。此外,特朗普在上臺伊始就對聯合國頗有微詞,要聯合國進行徹底改革。

  據俄新社報道,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稱,俄方對美國退出UNESCO表示惋惜,“美國是該組織成立時的成員,在它困難之時離開,這種行為將讓其狀況更加嚴峻”。她還表示:“我們理解很多國家對UNESCO近期過度政治化的擔憂。”而俄羅斯《生意人報》13日援引俄駐UNESCO前代表米特羅法諾娃的話説,該組織沒有美國,工作起來會更輕松,美國人近年來沒有給它帶來任何好處。

  俄高等經濟大學教授多姆林認為:“巴勒斯坦成為UNESCO成員國,就像是插在以色列喉嚨裏的一把刀。另一個原因是,美國可能將其作為試金石。美國一直要求對聯合國進行全面改革,退出UNESCO是為向外界表明:如果聯合國不想改革,那麼我們先從退出UNESCO開始,直到你同意改革為止。”

  德國《明鏡》周刊擔心,失去美國“惠顧”,對UNESCO來説,不僅是象徵性的打擊,還有可能讓其失去核心推動力。但相關評論還是認為,這是美國政府的短視行為,即使美國國內也有巨大的爭議。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主席哈斯發推文稱:“特朗普的外交政策已找到主題,那就是‘退出信條’。”他舉例説,特朗普已宣布或威脅退出巴黎氣候變化協定、伊朗核協議等。美國政府此舉還遭到美國文化界的批評,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總裁丹尼爾·韋思説:“盡管UNESCO並不完美,但它仍是一個至關重要的領導者和堅定的夥伴。”

  德國《圖片報》評論説,白宮與國際步調不一致是“世界政治災難,美國人似乎已忘記自己的使命”,而UNESCO也陷入政治和經濟雙重困境。

  當美國的做法讓世界感到遺憾時,以色列卻表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已喪失其獲得的授權和合法性”。據以色列國家新聞網報道,以色列議會外交政策小組委員會負責人羅伯特·亞托夫12日表示,美國退出該組織是“崇高的決定”,再次證實“美以之間不可磨滅的永恒聯繫和夥伴關係”。以色列司法部長阿耶萊特·沙凱德表示,以色列也應退出並應繼續在希伯倫和耶路撒冷建設定居點。另據《洛杉磯時報》報道,巴勒斯坦國家行動黨領袖穆斯塔法·巴爾古提對半島電視臺表示,美國此舉適得其反且可恥。

  英國廣播公司(BBC)13日在分析美國宣布退出UNESCO的時機時説,“部分原因是因為該組織正在遴選新一任總幹事,目前呼聲最高的卡塔爾代表並非美國和以色列屬意的人選”。

  美國並非沒有自留後路。《紐約時報》認為,在2018年底退出決定生效前,美國仍有回旋空間。伍德羅·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著名學者、曾在多屆美國總統任內擔任中東問題談判代表的阿倫·大衛·米勒認為,這只是特朗普政府對聯合國架構和運作方式“抱有嚴重矛盾心理和擔心的又一例證”。 (李秉新 柳玉鵬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202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