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默克爾改變難民政策為組閣鋪路
2017-10-10 08:53:07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德國總理默克爾日前同意對每年接收難民總數採取限額管控。這意味著德國政府在難民政策上出現重大轉變,同時也為在大選中贏得“苦澀勝利”的默克爾初步掃清了組閣道路上的主要障礙。

  當地時間10月8日深夜,經過“馬拉松式”的討價還價,默克爾領導的執政黨基督教民主聯盟與其“姐妹黨”基督教社會聯盟,最終就難民政策達成協議。根據這項妥協方案,德國政府將把每年接收難民總數控制在20萬人以內,包括新增難民和申請家庭團聚的難民。德國企業招聘的技術類難民不受該政策限制。

  這一新政被視為默爾克政府在難民政策上的重大轉變。據歐盟和德國內政部門統計,自2015年默克爾採取“門戶開放”政策以來,已有超過100萬名來自敘利亞等地的中東和北非難民涌入德國,引發德國政界和社會對難民問題的高度關注與嚴重分歧。作為基民盟長期的執政盟友,基社盟罕見地公開批評默克爾的難民政策,並要求政府對難民入境採取嚴格的限額舉措。

  在2017年德國大選中,難民政策也是選民最為關注的焦點問題之一,並成為足以影響選情的重要變數。根據大選結果,由基民盟和基社盟組成的聯盟黨雖然以33%的得票率保住了第一大黨的地位,但比上屆大選暴跌8.5個百分點。與此形成強烈對比的是,鼓吹反對接收難民和反穆斯林的極右翼民粹政黨“德國選擇黨”卻異軍突起,一舉躍升為德國議會第三大黨。歐洲多家媒體在評論這場備受關注的選舉時,不約而同地形容其為默克爾的“苦澀勝利”。分析人士普遍認為,默克爾“贏在經濟,失在難民”。

  由于大選得票率不足半數,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被迫與自民黨和綠黨談判組建聯合政府,而組閣之路首先需要克服的最大障礙,就是難民政策。無論是聯盟黨內的“姐妹黨”基社盟,還是主要談判對手自民黨,均要求默克爾轉變難民政策,限制難民入境。

  根據英國輿觀調查公司(YouGov)10月6日公布的最新民調,超過56%的德國民眾支援對入境難民總數設限,反對這一措施的只佔28%。在強大的民意和政治壓力下,默克爾不得不就難民政策做出妥協。

  盡管與基社盟初步達成一致,默克爾的組閣之旅仍然長路漫漫。主要談判對手自民黨與綠黨在難民政策上態度迥異:主張嚴控難民的自民黨批評默克爾“做得不夠”,宣揚人道主義的綠黨則指責默克爾“走得太遠”。如何彌合分歧、尋求共識,成為擺在默克爾面前的難題。歐洲媒體和分析人士預計,默克爾可能仍然需要花費數月時間來組建聯合政府。(鞠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靖雯
相關新聞
  • 默克爾開談組閣 欲建“牙買加聯盟”
    張旌  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7日正式宣布,她領導的聯盟黨與自由民主黨和綠黨正式開始有關組閣事宜的談判。
    2017-10-09 07:14:32
  • 默克爾宣布將展開大選後組閣談判
    德國總理默克爾7日宣布,將與自由民主黨和綠黨就組閣進行談判,這將是德國在9月下旬舉行聯邦議院選舉後,各黨派首次磋商組建新政府事宜。
    2017-10-08 09:24:1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豐收的田野
豐收的田野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7176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