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球員奏國歌跪地示威 彭斯退場特朗普為他點讚
2017-10-10 06:45:2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全國橄欖球聯盟(NFL)球員奏國歌時跪地示威風波仍在延續。8日在印第安納波利斯小馬隊主場,一群舊金山49人隊球員在奏國歌時再次跪地,令到場觀賽的美國副總統邁克·彭斯退場。

  彭斯在社交網站“推特”上寫道,他看到球員奏國歌時跪地後決定離場。

  “我離開賽場,是因為我和特朗普總統都不會支援任何不尊重美國軍人、國旗和國歌的行為,”彭斯在白宮發布的一份聲明中説。

  這場比賽開始前,超過20名舊金山49人隊球員如先前一樣,在奏國歌時跪地。印第安納波利斯小馬隊球員則手挽著手,站成一排。他們身著黑色T恤衫,寫著“為平等、公正、團結、尊重、對話和機遇而起立”的字樣。

  “盡管每個人都有權表達自己的觀點。但我並不覺得要求NFL球員尊重國旗、國歌有什麼過分,”彭斯在推特上寫道,“我堅定地站在(唐納德·)特朗普總統和我們的軍人一邊,我會一直在升國旗、奏國歌時起身站立。”

  特朗普隨後在自己的“推特”賬戶上為彭斯離場“點讚”,寫道:“我告訴副總統彭斯,如果有球員在奏國歌時跪在地上、不尊重我們的國家,就離場。我為他和夫人卡倫(的做法)感到自豪。”

  去年,舊金山49人隊球員科林·凱珀尼克在一場NFL季前賽的唱國歌環節坐在長椅上,拒絕起立致敬,以表達對美國種族歧視、警察執法濫用武力的不滿,並為退伍軍人所受待遇“打抱不平”。凱珀尼克獲得越來越多球員效倣,抗議的形式則演變為奏國歌時跪在地上。

  特朗普3周前在一場政治集會上要求NFL球隊解雇跪地球員,引發大規模抗議。

  舊金山49人隊球員埃裏克·裏德8日稱,彭斯的退場看上去像是“一場公關秀”。“他知道我們球隊抗議的球員人數最多,他知道我們很可能會再次做出類似舉動,”裏德説,“這就是一種體制壓迫:手握權力的人來看比賽,發幾條推特,然後用退場來阻撓我們的努力。”

  外界質疑彭斯退場實為“有預案”,彭斯的助理未對此做出回應。NFL發言人布賴恩·麥卡錫和小馬隊教練查克·帕加諾都拒絕對彭斯離場置評。

  彭斯是體育迷。8日的比賽是彭斯就任副總統以來,在家鄉印第安納州觀看的第二場重要賽事。賽前,彭斯稱自己十分期待這場紀念小馬隊退役球星佩頓·曼寧的比賽。他于7日飛抵印第安納波利斯市參加曼寧雕像的揭幕儀式。他還在“推特”上曬了一張自己身穿小馬隊球衣和帽子觀看一場比賽的照片。

  在發布彭斯聲明不到一小時後,白宮又發布一張奏國歌時彭斯和妻子在球場內起立致敬的照片。照片中,彭斯和妻子都面向國旗站立,把右手搭在左胸前。(金悅磊)(新華社專特稿)

美橄欖球球員單膝跪地抗議暴力執法 彭斯提前離場

美媒質疑彭斯因球員跪國歌而離場:花納稅人的錢政治作秀?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豐收的田野
豐收的田野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176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