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境外媒體:中國已成科技創新全球領軍者
2017-10-06 10:22:36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境外媒體稱,2010年時,幾乎所有估值在10億美元以上的初創企業(即“獨角獸”企業)都來自美國或歐洲。但時代變了。現如今,美國錫尼克咨詢公司在分析了CB風險投資公司的財務數據後稱,就創造估值在10億美元以上的初創企業而言,中國在2015年迅速超越了歐洲,並正在縮小與美國的差距。

  美國石英財經網站10月3日報道,今年以來,全球33家新成立的“獨角獸”企業中有12家來自中國。這是一個長期趨勢中的最新裏程碑。自2010年以來,超過四分之一新成立的“獨角獸”企業誕生于中國。在此期間,私人資本的涌入提升了全球初創企業的估值,中國經濟也日趨成熟並朝著更先進的服務型經濟發展。

  要了解這些“獨角獸”企業的“真正”價值為時尚早,但趨勢顯而易見。現在,中國新成立的“獨角獸”企業數量與美國非常接近。自2015年中期以來,共有34家“獨角獸”企業在中國誕生,而美國為39家。雖然美國仍在總數上佔有優勢(自2010年以來,共有100家“獨角獸”企業在美國誕生,而中國為56家),但這種優勢可能會逐漸消失。

  全球技術孵化器火箭空間公司的首席執行官鄧肯·洛根説,就像騰訊與谷歌、滴滴與優步、微信與臉書一樣,兩極世界已經到來。近年來,中國經濟以7%左右的速度高速增長,而美國的經濟增速在1%至2.5%之間。預計到2030年甚至更早,中國將成為世界最大的經濟體。此外,中國還擁有對初創企業來説無可匹敵的本土市場:美國有11個人口超過100萬的城市,而中國有100多個這樣的城市。

  盡管硅谷仍是世界頂尖技術人才、資本和風險投資者的中心,但舊金山灣區飆升的房價和薪酬正在導致企業遷往成本更低的城市。據《舊金山紀事報》報道,由于美國環境不夠友好且中國國內機會較多,越來越多中國留學生選擇回國。去年,共有43.25萬名留學生回到中國,與2012年相比增加了58%。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10月1日報道,隨著開發全球5G移動標準的努力接近最後階段,在電信行業,中國即將從純粹的追隨者轉變成主要的技術創新者。

  傑富瑞投資銀行的分析師李裕生説:“雖然從用戶數量和網絡規模來看中國擁有世界最大的移動市場,但其他國家一直主導著移動技術的創新。5G是中國的世紀機遇。”

  李裕生説,中國努力在一般性5G標準背後的智慧財産權中爭取較大的份額,這不僅會增加中國的全球影響力,而且會提高它同外國專利持有者之間討價還價的能力,並有助于為中國電信設備制造者、晶片企業和有關供應鏈上的其他企業降低成本。

  全球行動通訊係統協會説,作為行動通訊領域的最新進展,5G意味著一個新的時代,在這個新時代,各個網絡將適應各種實際應用,並且性能將準確地適應于用戶的需求。

  李裕生説:“由于在3G方面的糟糕經歷,中國決心成為5G方面的主要角色,並在有關智慧財産權方面取得有意義的份額。”

  國際電信聯盟是指導2020年國際行動通訊標準開發的聯合國機構。李裕生説:“自國際電信聯盟啟動它的‘面向2020年及未來的國際行動通訊’計劃以來,中國的多家公司和研究機構一直積極投身于5G領域的研發工作。”

  中國投資,非洲發展的助推器

  國際能源署稱中國引領全球可再生能源增長 

  美媒稱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將為歐洲電動車帶來機遇

  中國發展對世界産生積極的溢出效應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諾貝爾文學獎揭曉
諾貝爾文學獎揭曉
秋雨卷珠簾
秋雨卷珠簾
三峽大壩開閘騰庫
三峽大壩開閘騰庫
國慶假日裏的C919“美容師”
國慶假日裏的C919“美容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7166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