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從重大槍擊事件看美國槍支管控
2017-10-03 13:00:2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3日電 新聞背景:從重大槍擊事件看美國槍支管控

  新華社記者王龍琴

  美國警方2日説,1日晚間發生在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市的槍擊事件已造成至少59人死亡、527人受傷。這是美國現代史上傷亡最慘重的槍擊事件。

  美國是全球私人擁槍數量最多的國家。數據顯示,美國有3億多人口,而私槍保有量逾3億支,每年逾萬人死于槍口之下。過去10年有超過100萬人成為持槍搶劫等槍支暴力犯罪的受害者。槍支暴力儼然已成為美國社會難以逾越的一道坎。

  據關注美國槍支暴力情況的數據服務商“槍支暴力檔案”2日發布的統計,今年以來,全美髮生槍擊事件46593起,共造成11652人死亡、23512人受傷。死傷者中包括545名11歲以下兒童和2432名12至17歲青少年。

  槍擊暴力事件頻發,折射出扭曲的槍支文化與糾結的人權悖論。

  根據1791年通過的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美國公民持有及攜帶槍械武器的權利不可侵犯。因此,在美國個人擁有及攜帶槍支成為傳統以及生活方式的重要組成部分。

  隨著槍支暴力事件頻發,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反思槍支管控問題。

  1934年以來,美國聯邦政府相繼出臺多部法律法規,包括《全國槍械法》《槍支管制法》《布雷迪手槍暴力防止法》《攻擊性武器聯邦禁令》《暴力犯罪控制及執法法》《家庭暴力罪犯槍支禁令》等。此外,各州及地方政府根據自身情況,也出臺有地方性槍支管控規定。然而,這些舉措並未有效阻止慘案頻繁發生。

  由于槍支管理松懈,槍支泛濫、槍禍不斷。本該安全的校園,也時常成為槍擊事件的發生地。2012年12月,一名男子在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學槍殺20名學生和6名老師,令人痛心。慘案發生後,盡管時任總統奧巴馬多次高調拋出綜合性控槍提案,但是在“擁槍”團體、利益集團的阻撓下,提案未能在國會獲得通過。

  在美國,控槍問題從來不是一個單純的社會問題,而是關乎歷史文化、憲政傳統,以及關乎利益集團、政治勢力利益的敏感問題,根深蒂固、經年難解。無論共和黨,還是民主黨,都對徹底根除槍支暴力頑疾束手無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賞菊圓明園
金秋賞菊圓明園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托斯卡納舉辦“英雄”復古騎行
托斯卡納舉辦“英雄”復古騎行
全民健身:喜遊柳江慶“雙節”
全民健身:喜遊柳江慶“雙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76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