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倍政權迎來“希望之黨”挑戰 他面臨特雷莎·梅式遭遇?
2017-09-29 08:31:43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8日上午,安倍主持內閣會議,正式決定解散眾議院提前舉行大選。當天中午,眾議院議長在臨時國會上宣布“根據日本憲法第7條,解散眾議院”,自民黨議員高舉雙手歡呼“萬歲”,臨時國會結束。有日媒統計稱,解散過程前後一共才用時102秒。由于對安倍不實施國會審議就在臨時國會伊始解散眾院的做法不滿,民進黨、共産黨、自由黨和社民黨四個在野黨缺席會議以示抗議。

  除了輿論的質疑,更讓安倍頭痛的是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領導的勢力迅速崛起,在野黨紛紛向小池靠攏。27日,小池正式創立“希望之黨”,表示要團結一切改革與保守勢力,挑戰安倍政權。法新社28日稱,調查顯示,小池百合子的全力一搏已經給安倍帶來壓力。不久前安倍還被認為能輕松贏得下一個任期。僅僅一周之前,安倍還在民調中遙遙領先30個百分點,但小池百合子高調宣布成立新黨後,安倍的優勢已有所下降。《每日新聞》的調查顯示,29%的選民將投票給安倍領導的自民黨,而19%的選民將投票給創立僅一天的“希望之黨”。

  日本第一大在野黨民進黨28日在常任幹事會上批準了與“希望之黨”合並的方案。民進黨將取消對本黨所屬眾議員的候選人推舉,轉而令其申請作為“希望之黨”的候選人參選。共同社稱,這實際上意味著解散民進黨。

  據《日本經濟新聞》等媒體報道,民進黨黨首前原誠司表示,為實現無論如何也要阻止安倍政權的目標,決定放棄虛名,讓民進黨向“希望之黨”匯合。日前,前原誠司與小池進行了秘密會談,尋求民進黨與“希望之黨”合並。但是小池認為兩黨合並可能會帶來負面影響,歡迎民進黨的部分議員以個人名義參加“希望之黨”。28日,自由黨聯合黨首小澤一郎表示將積極考慮向“希望之黨”匯合。

  時事通訊社稱,安倍劃定的這次大選勝敗標準,是在合計465個議席中獲得過半,即233個以上議席(自民、公明兩黨在眾議院解散時合計擁有322個議席)。如果達不到這一目標,安倍就要辭職。

  “安倍會像英國首相特雷莎·梅一樣嗎?”新加坡亞洲新聞臺以此為題稱,安倍抓住反對派分裂羸弱的機會提前一年舉行選舉,這個賭博式行為讓日本震驚。日本的情況跟英國很像。今年4月,特雷莎·梅借著民調領先工黨20個百分點的機會突然宣布提前選舉,結果丟掉多個席位,不得不與北愛爾蘭的民主統一黨達成充滿爭議的聯盟才保住多數席位。BMI研究所全球政治和安全風險總監佐野艾彌表示,安倍可能低估了選民轉向反對黨的潛力,如果選民認定提前選舉不過是安倍把持權柄的伎倆,就可能導致他喪失支援。(記者 藍雅歌 李珍 邢曉婧 王偉 甄翔)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安門廣場“花果籃”流光溢彩
天安門廣場“花果籃”流光溢彩
走進埃及黑白沙漠
走進埃及黑白沙漠
特戰精英泉州“爭霸”
特戰精英泉州“爭霸”
故宮北城墻對公眾開放 能俯瞰整個紫禁城
故宮北城墻對公眾開放 能俯瞰整個紫禁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7143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