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印度“免費放送”福利變怨氣 品質差遭批“不如抹布”
2017-09-22 08:10:15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是謀福利還是搞詐騙?印度特倫甘納邦日前的一場“免費放送”活動最後演變成一場令人啼笑皆非的鬧劇:因不滿政府分發的紗麗品質低劣、“不如抹布”,一些民眾將其當街焚燒,多個分發點還爆發口角和爭端,令政府顏面掃地。政府對于這一福利項目“投資”巨大,但最後的效果卻令民眾大失所望,輿論紛紛質疑:“到底有多少錢被吃了回扣?”

  紗麗是印度等國婦女的一種傳統服裝。新德裏電視臺網站21日報道稱,特倫甘納邦近日迎來了專屬于當地印度教女性的節日——花卉節(Bathukamma)。為了讓民眾歡度節日,邦政府聲稱斥資22億盧比(約合人民幣2.2億元)訂購了1000多萬條紗麗,擬在節日之際分發給經濟窘困的居民,每一位年滿18周歲的女性均可憑證件領取。《德幹紀事報》稱,這些紗麗用了7500萬米布料,有500種不同的款式和顏色,特倫甘納邦政府從18日開始分發這些紗麗。英國廣播公司(BBC)稱,特倫甘納邦政府起初承諾,每一件紗麗均為手工制品,“品質上乘”,認為此舉不僅能為民眾謀福利,還能振興當地的手紡業。但是沒過多久,當局就意識到手工作坊根本無法在節日前完成如此龐大的訂單,只得又把生産任務分派給紡織工廠。

  《印度斯坦時報》稱,當這批紗麗分發到民眾手中時,人們的失望與嫌惡之情難以掩飾。據反映,這些紗麗是劣質滌綸制品,價值至多60盧比(約合人民幣6元),不僅樣式難看,穿在身上也很不舒服。有女性抱怨稱:“這破料子,當抹布都沒人要。”“品質這麼差,穿不了幾天就得破。”不少人高呼“上當”,她們請了一整天的假,又排了幾小時的隊,到頭來得到的東西卻遠比不上一天的工資——當地打工一日能得400盧比左右的報酬。

  一些地區還出現了有組織的抗議活動:在賈格蒂亞爾,憤怒的女性把廉價紗麗當街堆成一座小山,之後放火焚燒;而在邦格伊爾,人們把這些服飾丟到路上,圍著又唱又跳,以示諷刺。有抗議者將矛頭直指特倫甘納邦首席部長拉奧,稱這些織物的品質簡直是在侮辱民眾。有人譏諷道:“他的寶貝女兒會穿這種破爛貨嗎?”在個別分發點,還有女性在排隊時與人發生衝突,大打出手,場面亂成一團。

  特倫甘納邦的反對黨也質疑這一項目,譴責政府未能嚴把品質關,並呼吁對此展開司法調查。地方政黨“泰盧固之鄉”議員雷迪直言,該項目就是一個“大騙局”,因為政府的投入和産出完全不成比例。通過簡單的算術就不難看出,如果政府真投了22億盧比,那麼每件紗麗至少應價值200盧比,品質應比現在的殘次品好得多。輿論推測,要麼是政府根本沒投入那麼多錢,要麼就是部分資金的去向有問題。

  一場公益活動上演的“大反轉”令不少政府官員深感震驚,分管紡織行業的邦政府部門召開緊急會議,對事態進行評估。然而,官方的結論認為,這項活動“大體開展順利”“劣質紗麗的説法不實”。BBC稱,政府認定焚燒紗麗的抗議活動是受到了反對黨指使,因為焚燒傳統服飾的過激行為不符合印度文化習俗;有官員還指控反對黨人士為一點政治利益對政府進行惡意誹謗。 (特約記者 易簡 高文宇)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護航“復興號”
護航“復興號”
中芭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首演
中芭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首演
“舞”秋
“舞”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71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