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文化界黑名單”發酵 首爾市長要求徹查李明博
2017-09-20 09:53:5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黑名單”發酵 首爾市長要求徹查李明博

  韓國首都首爾市長樸元淳19日遞交訴狀,要求檢方調查時任總統李明博在數年前國家情報院“抹黑”樸元淳的秘密行動中扮演何種角色。

  此前一天,文化體育觀光部宣布擴大對“文化界黑名單”一事的調查范圍,發現不僅是樸槿惠政府,還有李明博政府也難逃幹係,例如情報機構涉嫌偽造上榜人士裸照以達到抹黑目的。

  資料圖:2012年3月27日,時任韓國總統李明博在首爾核安全峰會第一次全會上講話。 新華網發

  【要求徹查】

  自文在寅5月就任總統後,國情院啟動一項內部調查,目前已發現13樁國情院幹預國內政治局勢的案件,分別發生在李明博與樸槿惠執政時期。其中一樁案件牽涉國情院時任院長元世勳及手下職員故意抹黑樸元淳的秘密行動。

  樸元淳19日向首爾中央地區檢察官辦公室遞交針對李明博、元世勳以及另外8名相關人員的訴狀,懷疑他們犯下誹謗、違反國情院相關法規幹預政局、濫用職權等罪行,要求檢方展開調查。

  韓聯社報道,國情院內部調查發現了一批李明博政府時期的國情院檔案,其中據信含有抹黑樸元淳的具體行動方案,例如阻撓他推行的市政項目、散播他的個人醜聞等。

  樸元淳19日在首爾市政廳舉行新聞發布會,痛斥這場抹黑他的行動“不僅針對我個人、我的家庭,還針對首爾市政廳的職員、年輕的臨時工,以及每位首爾市民”。

  按樸元淳的説法,李明博指使或允許國情院對樸元淳大加抹黑,涉嫌濫用總統職權、妨礙首爾市政府公務,“必須對此進行全面徹查,追究相關責任”。

  李明博2008年2月至2013年2月擔任韓國總統,眼下尚不清楚他對事態進展作何回應。

  【抹黑有術?】

  韓國《中央日報》19日報道,國情院內部調查小組上周向檢方申請,就元世勳涉嫌違反國情院相關法規一事啟動正式調查。根據法規,國情院職員不得幹預國內政局。

  國情院是韓國情報及國家安全機關,倣照美國中央情報局建立。元世勳2009年至2013年擔任國情院院長。今年8月30日,首爾高等法院終審裁定,元世勳指使屬下干涉2012年總統選舉的罪名成立,對其判處4年有期徒刑。

  調查顯示,2012年1月1日至12月19日期間,國情院心理戰小組所屬人員用716個推特賬戶,通過發帖、回帖、分享等方式生成帖子數量達到27萬多條。這支網絡“水軍”有組織地散布關于2012年總統選舉和國會議員選舉的輿論,抹黑文在寅等在野黨候選人,稱頌執政的新國家黨及其總統候選人、後來獲勝的樸槿惠。

  樸元淳19日表示,雖然知道國情院內部調查小組已經要求檢方再度調查元世勳,“但是據我所知,前總統李明博並不在受調查范圍之列,因此我要求檢方也對李明博啟動調查”。

  按韓聯社説法,樸元淳被抹黑一案,與正在調查的“文化界黑名單”存在關聯。去年曝出樸槿惠政府制定“黑名單”打壓異己,超過9000名藝術家、導演、作家等文化界人士上榜,均為不滿樸槿惠政府或支援樸槿惠“政敵”的人士。文化體育觀光部本月18日透露,相關調查范圍擴大至李明博政府。據國情院另一項初步調查,李明博時期的“黑名單”上列有至少82人。(楊舒怡)(據新華社客戶端)

 

 

韓擴大“文化界黑名單”調查至李明博政府 受害藝人被傳喚遭圍堵

“求支援”?潘基文拜訪韓國前總統李明博

韓國前總統李明博計劃年初退出執政黨新國家黨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街頭共用單車“疊羅漢”
南京街頭共用單車“疊羅漢”
精彩紛呈看雜技
精彩紛呈看雜技
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卉開始布置
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卉開始布置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086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