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轉正難?韓國憲法法院再迎“代院長”
2017-09-20 06:46:0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韓國憲法法院院長人選金二洙上周遭國會否決後,憲法法院仍然處于“一把手”空缺的狀態,引發不少人的擔憂。憲法法院18日舉行投票,決定由金二洙繼續擔任“代院長”一職。

  韓聯社報道,憲法法院18日舉行全體會議,一致投票通過這一決定。

  金二洙3月13日出任憲法法院代院長,5月19日被總統文在寅提名為院長人選,但因被曝在1980年擔任軍事法院法官期間作出一份有爭議的判決,遭到在野黨陣營強烈反對。

  本月11日,國會對金二洙的院長提名進行投票表決,以兩票之差未能通過這一提名。按照韓國《中央日報》説法,這是韓國歷史上首次出現總統提名的憲法法院院長人選遭國會否決的情形。總統府青瓦臺反應激烈,譴責國會“極其不負責”。

  金二洙自2012年9月以來擔任憲法法院法官,是9名法官中最自由派的一位。盡管院長提名被否決,但是他的憲法法院法官席位不受影響,6年任期將持續至2018年9月19日。

  文在寅自5月上任以來組閣之路並不順利,多位閣僚及法官人選曝出爭議,但這是他的提名人選中首次有人遭國會否決。一名憲法法院官員透露,盡管法律允許文在寅再次提名金二洙出任憲法法院“一把手”,但是“考慮到政治包袱,這種可能性非常低”。

  此外,文在寅8月提名的最高法院即韓國大法院院長人選金命洙也遭遇攔阻。本月12日至13日,國會針對這一提名舉行了為期兩天的聽證會,最終決定推遲表決日期。在野黨陣營在聽證會上對金命洙的政治傾向和資歷提出了諸多質疑,認為他在政治上不夠中立,且從未當過大法院法官,資歷不足。

  文在寅17日發表公開聲明,呼吁國會撇開政治考慮,盡快通過對大法院院長人選的提名。韓聯社説,這是文在寅出任總統後,首次公開就提名人選事宜向國會“求放行”。

  韓國國會共有300個議席,執政黨共同民主黨佔120席,為國會第一大黨,但議席未達半數。在野黨方面,第一大在野黨自由韓國黨佔107席,而同屬保守黨陣營的正黨擁有20席;國民之黨擁有大約40席。根據法律,金命洙的提名要獲得通過,必須得到超過半數議員投票同意。

  眼下,共同民主黨正在積極爭取國民之黨的票數支援。上周國會否決金二洙的提名後,共同民主黨黨首秋美愛曾批評國民之黨未能施以援手。秋美愛18日軟化姿態,就先前言辭表示“懊悔”,希望獲得國民之黨對金命洙提名的支援。

  此前,法務部長官被提名人安京煥被指曾“假結婚”,道德存在污點,6月16日宣布放棄提名。被提名為憲法法院法官的原“美女檢察官”李尤貞(音譯)因炒股暴富經歷引發有關內幕交易的質疑,9月1日宣布放棄提名。

  文在寅提名的外交部長官人選康京和被指為讓女兒就讀名校曾假報住址,還涉嫌逃稅,國會方面拒絕支援對她的任命。最終,文在寅在國會沒有通過相關聽證報告的情況下“強行”任命康京和為外交部長官。(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 最高法提名受阻!韓國朝野新一輪“鬥法”急
    韓國總統文在寅17日發表公開聲明,呼吁國會表決通過他提名的最高法院即韓國大法院院長人選金命洙。(新華/法新)  眼見金命洙的提名有點“懸”,文在寅17日公開發表聲明,呼吁國會撇開政治考慮,盡快通過對大法院院長人選的提名。
    2017-09-18 17:06:27
  • 韓國首例:憲法法院院長提名遭國會否決
    韓國國會11日舉行一項拖延已久的投票,否決了有關任命金二洙為憲法法院院長的動議案。
    2017-09-13 06:45:3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街頭共用單車“疊羅漢”
南京街頭共用單車“疊羅漢”
精彩紛呈看雜技
精彩紛呈看雜技
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卉開始布置
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卉開始布置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079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