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聯大“首秀”:無人喝彩的“美國優先”
2017-09-20 17:04:1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9月19日電 (國際觀察)特朗普聯大“首秀”:無人喝彩的“美國優先”

  新華社記者馬建國 尚緒謙

  第72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19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展開,主題為“以人為本:在可持續發展的地球上為全人類努力創造和平以及美好生活”。而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天在聯大的“首秀”發言中卻大談與主題格格不入的“美國優先”。

  分析人士指出,從美國政府退出《巴黎協定》等一係列行動來看,特朗普正在加緊落實“美國優先”的理念。但這種理念所反映的單邊主義顯然違背當今世界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無益于世界和平與發展,因此也難以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同。

  美法總統觀點對立

  在當天超過40分鐘的發言中,特朗普猛烈抨擊朝鮮與伊朗,也談到委內瑞拉局勢、敘利亞危機、難民問題等,還重點闡述了其一直宣揚的“美國優先”理念。

  他表示,美國不會再讓其他國家“佔便宜”,沒有回報的交易美國不會接受。“只要我當總統一天,就會優先捍衛美國利益。”

  就在特朗普發言後,法國總統馬克龍上臺表達了與他截然相反的觀點。馬克龍説,多邊主義是應對全球性挑戰的最佳方式,只有選擇這條路,世界才能獲得安全。

  對于特朗普的發言,瑞典外交大臣瑪戈特·瓦爾斯特倫説得更直白:“上次在聯合國大會聽到這樣的講話還是在幾十年前……這是一個在錯誤時間對錯誤聽眾發表的講話。”

  此前在回答新華社記者提問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曾這樣回應“美國優先論”:“優先,不優先,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解。但我相信,關注全球事務,積極介入諸如聯合國這樣的多邊組織才是保護美國利益的最佳方式。”

  斷然退出《巴黎協定》

  實際上,“美國優先”已不僅僅停留在特朗普的言辭中。

  入主白宮不到半年,特朗普就在今年6月1日斷然退出被視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轉折點”的《巴黎協定》,理由是該協定不符合美國利益。

  古特雷斯當時發表聲明説,對全世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努力而言,美國宣布退出《巴黎協定》“是一件令人深感失望的事”。

  而此次聯合國“首秀”,特朗普繼續堅持自己的立場,不僅決定不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問題高級別會議,也拒絕派美國聯邦政府代表參加會議。

  美國前副總統戈爾日前在一個論壇活動中談到《巴黎協定》時半開玩笑地説:“大家要注意,政治家的決定是可再生資源。”言下之意,他也希望美國政府能在氣候變化政策上重回正軌。

  長期拖欠聯合國會費

  特朗普在此次聯大發言中還提到了美國繳納聯合國會費的問題,抱怨美國受到不公平待遇。“美國是聯合國193個會員國之一,但我們卻承擔著超過22%的總預算。實際上,我們支付的費用比任何人想像的都要多。美國承擔了十分不公平的負擔。”

  作為世界最大經濟體和聯合國創始會員國之一,美國確實為聯合國做出過很大貢獻。但近年來,美國在聯合國的“賴賬”問題愈加突出。

  根據聯合國公布的數據,截至2017年9月8日,共有127個會員國繳清了2017年的經常預算攤款,但美國不在其中。據報道,美國拖欠聯合國會費已達8.96億美元。

  美國為此還找了一些“美妙”説辭。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黑莉曾稱:“聯合國在許多領域超額花錢,以多種方式把更多財務重擔壓到美國而非其他國家身上。”

  實際上,美國新政府上臺伊始就表達了對聯合國的不滿,在其首份預算案中表示,對那些“不能顯著推進美國外交政策利益的國際組織”,美國有意“削減或終止對其資助”。這也反映了特朗普一貫的“美國優先”理念。

特朗普聯大“首秀”對朝鮮和伊朗發難

聯大演講臺將開啟“唇槍舌劍” 特朗普首秀令世界圍觀

特朗普聯大首秀促改革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三清山絕美“星空圖” 星軌交織如夢如幻
江西三清山絕美“星空圖” 星軌交織如夢如幻
大學生手繪請假條走紅網絡
大學生手繪請假條走紅網絡
墨西哥中部地震遇難人數升至120人
墨西哥中部地震遇難人數升至120人
第72屆聯合國大會舉行一般性辯論
第72屆聯合國大會舉行一般性辯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696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