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媒:汽車業加速邁進電動車時代
2017-09-19 10:39: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金融時報網19日發表社評指出,由于政策、電池技術進步及公眾觀念轉變,汽車制造商正競相開發自動駕駛汽車和電動汽車,汽車業瀕臨一個拐點。

  在法蘭克福車展的巨大展廳裏,衣著暴露的車模已顯得有些過時。而今年車展更會觸動老式汽油車擁躉們的懷舊情懷。一些展出的車型不見了方向盤。更多的展車沒有了傳統發動機——這預示著隨著汽車制造商們競相開發自動駕駛汽車和電動汽車,一場“軍備競賽”已上演。

  這一轉變速度驚人。就在幾年前,那些汽車制造巨頭雖已開始談論電氣化,但一般只會推出一兩個車型。如今,雷諾-日産計劃生産12款純電動車;梅賽德斯將在2022年前推出旗下全係車型的電動版本。全球最大的汽車制造商大眾表示,會在2025年前推出50款純電動車型,並在2030年前實現旗下300款車型的電動化。

  這讓人們真的感到汽車業正瀕臨一個拐點。在一定程度上這是由電池技術的進步及公眾觀念的轉變帶來的:對電動汽車的需求正在增加。但真正的推動力量是政策。歐洲的監管機構以往安于制定環境標準,讓制造商們決定如何達標。自從爆出了排放欺詐醜聞,他們理所當然會加強規范。

  英國和法國提出在2040年前逐步停售汽油和柴油汽車。市長們的行動要快得多:巴黎、斯圖加特和馬德裏等城市將在2025年前禁止柴油汽車。這正促使消費者們的行為發生一個迅速的轉變:很少有人會冒險買一輛在十年之內使用有可能受限的車。中國當局正在考慮是否實施類似的限制:如果他們也出臺了限制措施,可能很長一段時間內混合動力汽車的數量仍會比純電動車型多,但無論是亞洲還是歐洲市場,汽油和柴油汽車都幾乎不再有未來可言。

  這一巨變帶來了不少挑戰,從需要設立充電基礎設施,到管理對電力係統的新需求等問題。此外,電動汽車的清潔程度當然完全取決于電力的來源。然而,對汽車行業的高管們來説,有一個更加迫切的問題:他們還能不能繼續賺錢?

  汽車制造商們的利潤已經非常薄。轉向生産電動汽車將進一步削弱其盈利能力,因為他們將——至少在最初階段——面臨較高的零部件成本和較低的銷量,同時又要在研發上投入大量資金。

  隨著電池成本的降低,這一點應該會逐漸好轉——即使這種改進並不如可再生資源那樣顯著。更大的挑戰是電動汽車可能從根本上改變汽車制造商的商業模式。目前,制造商們控制著設計、品牌以及生産中最重要的方方面面。未來,汽車價值的50%可能在于電力係統和電子設備,而不是機械係統。

  對于像德爾福這樣的供應商來説,這是一個巨大的機遇。德爾福希望賣出數百萬臺用于混合動力汽車的小型電動機。此外,那些能夠提供必要軟件服務的消費電子企業也同樣面臨機遇。

  如果這一轉變讓汽車制造商們叫苦,那鑒于這個行業普遍存在的缺陷導致了對柴油的禁止,他們也不值得太多同情。但這一巨變也會讓社會付出代價——倘若它一方面減少了總的就業機會,另一方面又需要員工掌握截然不同的技能。這一轉變的發生可能會比任何人預想得都快。政策制定者們必須嚴陣以待,隨機應變。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卉開始布置
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卉開始布置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海峽兩岸中秋燈會亮相水鄉周莊
海峽兩岸中秋燈會亮相水鄉周莊
美國紐約發生客車相撞事故3人死亡
美國紐約發生客車相撞事故3人死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076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