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有望開啟第四任期,默克爾挑戰不小
2017-09-18 07:58:10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德國將于9月24日迎來議會選舉,多數德國選民認為總理默克爾將會獲得連任。但是以上現象並不總是如此清晰——在2015年夏天,很少有人會預測到兩年後默克爾領導的基民盟仍能吸引大約38%的選票,因為“難民危機”曾經極大地降低了德國民眾對默克爾領導能力的信任。

  然而,今年夏天,這場政治風暴幾乎什麼也沒留下。與此同時,默克爾在大部分德國人當中再次獲得極高的信任與支援。默克爾的秘訣究竟何在?

  吸納其他政黨關鍵議題

  默克爾在政壇長期保持不倒的秘訣在于她懂得靜觀其變,順勢而為。大多數時候,默克爾總是避免採取明確的立場,只有當全國達成共識之後才下決定。

  許多分析人士擔心,德國的民主文化正在衰退,因為它缺乏動態的替代方案和觀點之間的競爭。一個主要原因在于默克爾能夠使國內政治舞臺非政治化。能夠取得這一成就的主要原因是,她吸納了其他政黨的關鍵性議題。因此,反對黨沒有余地來採取任何強有力的替代方案。比如,默克爾提出了可再生能源議程,並且逐步取消核能生産,與綠黨政策相似。她談及的社會保障制度和養老金改革是社會民主黨的競選主題。而默克爾最近突然支援同性婚姻的行為也使得她與德國自民黨的政策保持一致……

  默克爾對德國政壇的巨大影響力還應歸因于她對執政聯盟內部的掌控能力。自2005年第一次當選總理以來,默克爾大部分時期都是與社會民主黨組成執政聯盟一起執政。這兩大政黨在政治立場上幾乎保持一致。然而,只有以默克爾為首的保守黨才能在這種聯盟中獲益。在這一點上,媒體將默克爾和她的社會民主黨對手馬丁·舒爾茨在黃金時間的電視辯論嘲諷為“求職面試”。結果,基民盟仍然處于德國政治核心地位,並且在議會中享有聯盟多數選擇權。

  迎來“最糟糕”的任期?

  然而,默克爾的“第四任期”很可能會成為她最糟糕的時期,包括面對在歐洲范圍內潛在的大規模政治災難。

  第一,與土耳其政府在北約內部日益緊張的關係,很容易損害德土兩國本就脆弱的雙邊關係。德國已經決定將北約部隊從土耳其東部基地轉移至約旦。迄今為止,默克爾對此非常謹慎,避免了國內日益增長的公眾壓力進一步升級。然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似乎毫無顧忌地採取進一步的挑釁行為。

  第二,歐盟內部對難民分攤方案存在博弈。本月初,匈牙利公開駁斥了歐洲法院最近的裁決。這將妨礙歐盟的政治決策進程,因為波蘭和匈牙利攜手合作。這兩個國家反對德國主導的歐盟。此外,盡管歐洲債務問題已經見諸報端,但它仍然有待完全解決,加上停滯不前的英國退歐談判將很有可能以混亂收場。在這種背景下,歐盟的前景似乎看起來很慘澹。

  第三,以歐盟、中國、日本、印度、美國和俄羅斯為主的區域經濟集團之間的安全和經濟競爭正在加劇。一位德國綠黨高級官員指出,他感到困惑的是,由于之前美國退出了巴黎氣候協定,“我們”將突然同“中國人”站在一邊來反對美國。與此同時,由于歐盟—美—俄衝突沒有實質性解決方案,日益增多的部隊和武器裝備都部署在俄羅斯和歐洲邊界兩側。

  在經濟領域,德國只有不斷加強發展,才能確保在全球市場中的競爭力和領先地位。德國不得不承認,大西洋兩岸的貿易關係正在變得日益惡化,與各方曠日持久的貿易戰正隱約開始顯現出來。

  “沿路踢罐子”能否奏效

  那麼,新一屆德國政府將會如何反應呢?顯而易見的是,德國民眾在很大程度上還沒有準備好去理解和應對多重危機,民眾的集體心理還是導致他們願意投票給那些在一定程度上支援隔離和規避風險的領導人。因此,在此類危機之下,德國的政治、經濟和軍事政策難以溝通和商議。

  不幸的是,默克爾作為一名政治家的成功之處與其民眾對未來不做準備的特質有關,因為她的行事風格對德國民眾起到了鎮定劑的作用。目前德國缺乏的是一種對于幾乎每一個關鍵性問題的反思性討論,更糟糕的是,大多數德國政治家對德國在歐盟內部乃至世界范圍內究竟是何種形象和地位完全沒有概念。這次大選之後,一個持久的問題將擺在眾人面前,即默克爾“沿路踢罐子”的方法能否在多重危機的條件下持續發揮作用。

  (作者:梅飛虎為同濟大學德國研究中心研究員;胡偉傑為同濟大學政治與國際關係學院碩士研究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7062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