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球攜手防治“地球癌症”——《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第十三次締約方大會取得顯著成效
2017-09-18 15:01:2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9月18日電(記者勿日汗、魏靖宇、孫雯驥)17日,《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第十三次締約方大會最後一批參觀考察活動在內蒙古鄂爾多斯市結束。為期兩周的會議期間,來自190多個締約方國家、20多個國際組織的2000余名代表,圍繞防治荒漠化問題進行了廣泛深入的探討和磋商,東道國中國防治荒漠化的決心和舉措也贏得世界各國代表的讚譽。

  大會取得豐碩成果

  第十三次締約方大會主席、國家林業局局長張建龍表示,本次大會達成多方共識,取得積極成果。這些成果凝聚著與會代表的智慧,明確了全球防治荒漠化事業今後努力的目標和舉措。

  ——通過了公約2018-2030年戰略框架,明確了實現2030年全球土地退化零增長目標的戰略途徑、步驟和監測指標。

  ——佔全球人口70%的112個國家承諾加入“土地退化零增長”自願目標設定進程,並啟動具有裏程碑意義的土地退化零增長基金,創新資金籌措渠道。

  ——通過了《鄂爾多斯宣言》,強調政府主導、多方合作,調動私營部門、民間組織、婦女和青年參與的重要性,認可防治荒漠化、遏制土地退化、減緩幹旱、緩解沙塵暴危害與應對氣候變化、保護生物多樣性、維護糧食安全的密切關係,承諾加強荒漠化防治、遏制土地退化、修復和重建退化生態係統。

  ——達成《“一帶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機制》,通過機制性對話,加強溝通協商,在項目示范、資金投入、資訊共用、技術培訓等方面推動務實合作,攜手提高“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防治荒漠化能力,遏制荒漠化和土地退化趨勢。

  ——通過了《全球青年防治荒漠化倡議——防治荒漠化,青年在行動》,呼吁全球青年人以創新的理念、創新的技術、創新的方法和手段,為實現可持續發展鋪平道路。

  “這些措施非常重要,將決定地球的未來。”薩爾多瓦環境與自然資源部部長莉娜·阿爾法羅説,大會成功地制定和通過的這些重要措施,不僅涉及到公約的執行,而且還關係到全世界可持續發展。

  大會搭建交流平臺

  《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秘書處副執行秘書普拉迪普·孟噶説:“在鄂爾多斯的會議上,我們的公約從規劃階段過渡到了執行階段。解決土地的問題有助于解決氣候變化、糧食安全、生物多樣性、水、生態體係恢復等很多問題。來自世界各國的代表們共同發起了一個個雄心勃勃的方案,造福于各方。”

  再生國際非政府組織代表、法國小夥子奧利弗·加德納,在自己擁有百萬粉絲的社交媒體上直播了大會過程。他説:“通過這樣的大會,來自世界各地的代表聚到一起,講述各自國家防治荒漠化的故事、交流經驗心得,我認為非常好,這有利于全球實現可持續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明確提出綠色發展理念,激發全民高度關注綠色産業的熱情。在當前形勢下,第十三次締約方大會在中國召開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表明中國與世界攜手防治荒漠化的決心。” 參加大會青年論壇的中國華融資産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賴小民説。

  厄瓜多環境部氣候變化國務副秘書瑪利亞·尼爾森認為,本次大會對世界荒漠化防治事業有著裏程碑式的意義。她説,實現土地退化零增長目標,解決與荒漠化密切相關的幹旱、沙塵暴、移民、性別平等問題,都需要一個“工具”,那就是公約新的戰略框架。本次大會給世界搭建一個交流磋商的平臺,明確了公約未來12年的整體戰略目標。

  中國經驗贏得讚譽

  作為率先實現荒漠化土地零增長的國家,中國在防治荒漠化領域積極負責的態度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贏得與會各國代表的廣泛讚譽。《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秘書處執行秘書莫妮卡·巴布表示,中國防沙治沙取得的成果令人矚目,為世界荒漠化防治提供了中國經驗、中國技術、中國模式,為全球實現土地退化零增長目標作出傑出貢獻。

  斯洛伐克土地科學與保護研究所研究員貝亞特·赫斯科娃説:“中國取得的治沙成果顯而易見,沙漠周邊到處是美麗的綠色。我對中國的治沙行動非常讚賞,人們克服缺水、幹旱的困難,正在創造奇跡,這是其他荒漠化嚴重的國家和地區值得學習的榜樣。”

  全球環境基金首席執行官石井菜穗子在會議期間參觀考察鄂爾多斯市的荒漠化防治項目後,非常欣喜。她説:“我在這裏看到了一整套非常棒的荒漠化防治措施。中國四分之一的土地都面臨荒漠化的挑戰,但是中國在這個領域取得了很大的進展。這次大會給我們提供一個機會,讓世界各地的人們學習中國可持續土地管理的經驗。”

  聯合國副秘書長、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埃裏克·索爾海姆希望,中國與國際社會積極開展合作,利用多年來在防治荒漠化領域積累的豐富經驗,參與國際荒漠化防治政策、評估標準的制定和實施,幫助其他更多的國家治理荒漠化問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羅馬尼亞西部地區強暴風雨致8死近70傷
    羅馬尼亞西部地區強暴風雨致8死近70傷
    大熊貓有了“新家園”
    大熊貓有了“新家園”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時節 竹匾曬出豐收果實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時節 竹匾曬出豐收果實
    海外華文媒體探望國寶大熊貓
    海外華文媒體探望國寶大熊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682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