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修墻放過“追夢人”?特朗普或當“墻頭草”
2017-09-16 06:41:1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民主黨方面15日釋放的消息顯示,總統唐納德·特朗普與民主黨接近就“追夢人”、即年幼時被父母帶入美國的青少年非法移民所受待遇達成一致。

  如果協議得以達成,將是特朗普半月內第二次聯手民主黨。

  收緊移民政策是特朗普最重要的競選承諾之一,協議一旦達成,他將面臨“基本盤”受損的威脅。分析人士猜測,特朗普此番讓步也是有所圖,即尋求讓民主黨國會議員同意為修建與墨西哥的邊境隔離墻撥款。

  【二度聯手?】

  14日晚,特朗普在白宮宴請參議院民主黨領袖查克·舒默和眾議院民主黨領袖南希·佩洛西。

  這兩名民主黨國會領導人隨後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證實:“總統將支援把‘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計劃(DACA)寫入法律,這一點我們都認可。”

  特朗普5日經由司法部長傑夫·塞申斯宣布,廢除前總統貝拉克·奧巴馬簽署的這項優待政策。國會將有6個月“過渡期”,制定替代方案。

  “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計劃是2012年由奧巴馬簽署實施的行政令,一旦廢除,大約80萬“追夢人”將失去免遭遣返的特殊照顧。

  民主黨高層的説法似乎得到特朗普本人證實。

  特朗普在晚宴結束幾個小時後説,“80萬名年輕人被帶到了這裏,這不是他們的錯,因此我們正在制訂一份方案”,“我們非常接近于”達成一份協議,這份協議涉及給那些年輕“追夢人”提供保障和加強邊境安保。

  如果協議得以達成,將是特朗普半月內第二次越過共和黨高層,與民主黨聯手。

  美國國會5日復會,特朗普6日即與民主黨合力,把救助颶風災區、短期提升政府債務上限和延長政府開支三者捆綁為所有法案。在民主黨人全力支援、眾多共和黨人反對的情況下,法案在參眾兩院快速獲得通過,8日經特朗普簽署生效。

  【仍有疑點】

  就14日晚特朗普與民主黨高層晚宴的對話內容,目前有兩大爭議焦點。

  其一是特朗普是否承諾將給予“追夢人”合法公民身份。佩洛西和舒默方面稱,特朗普曾作出這類承諾,白宮發言人琳賽·沃爾特斯15日也説,聯邦政府正在考慮為“追夢人”在一段時間以後提供合法公民身份。

  只不過,特朗普本人給出了另外一個版本:“我們沒有考慮公民身份問題,也沒有考慮為童年抵美者提供特赦,只是考慮允許人們留下來。”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正尋求將民主黨人同意給修建美墨邊境隔離墻撥款與對待“追夢人”掛鉤,“捆綁銷售”。

  對此,特朗普本人的表態並不明朗。他15日一早離開白宮時告訴媒體記者,隔離墻議題“以後再説”。但當天在佛羅裏達州視察颶風災區時,他又強調:“如果我們沒有隔離墻,將一事無成。”

  不過,民主黨方面的態度倒是明確。佩洛西和舒默的聯合聲明指出,與特朗普即將達成的協議中包括加強邊境安全的所有計劃,但不包括向隔離墻撥款的內容。

  修建美墨邊境隔離墻是特朗普競選時的最大承諾之一。他還揚言要讓墨西哥為此埋單。在墨方拒絕後,特朗普依然堅持己見,為了能破土動工,他要求費用先由美國國會來出,然後再找墨方“算賬”。(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國際觀察:特梅爾再遭起訴 巴西政局走向難料
    分析人士指出,這是繼今年6月向最高法院起訴特梅爾受賄之後,雅諾特第二次起訴特梅爾。最高法院最終是否開庭審理此案,將對巴西政局帶來巨大影響。
    2017-09-15 17:30:09
  • 特朗普簽署譴責白人至上主義決議
    美國白宮14日晚宣布,總統特朗普已經簽署國會參眾兩院聯袂通過的譴責白人至上主義者等仇恨團體的決議。”  8月14日,美國總統特朗普暫時從新澤西州度假地返回白宮,就12日弗吉尼亞州夏洛茨維爾發生的“白人至上”騷亂發表聲明,明確譴責種族主義、白人至上主義和新納粹分子。
    2017-09-15 16:56:03
  • 英媒:特朗普的貿易威脅為何啞火?
    文章你説,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並不控制整個體係,美國擁有的貿易權勢並沒有特朗普想像的那麼大,同時美國商界也不再懼怕他。
    2017-09-15 13:39:1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053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