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自衛隊為美國軍艦海上加油再引爭議
2017-09-14 22:29: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9月14日電(記者 王可佳)日本共同社14日援引政府人士的話報道説,日本自衛隊今年4月以來或已數次為美國軍艦執行海上加油任務,日本各界擔心日美軍事一體化會在民眾不知情的情況下加速推進。

  這也是日本自衛隊繼今年5月被曝為美國海軍補給艦執行護航任務後,再次被媒體披露根據新安保法支援美國軍事活動。日本政府尚未就相關報道予以正面回應。

  日本自衛隊統合幕僚長河野克俊在當天的記者會上承認日方基于日美之間達成的相關協定為美方提供物資,但未明確承認自衛隊是否曾為美方執行海上加油任務。

  日本共産黨委員長志位和夫當天説,安倍政府本應為和平作出努力,然而自衛隊在民眾完全不知情下啟動為美國軍艦海上加油行動,這種情況非常危險。

  今年5月1日,日本海上自衛隊派遣“出雲”艦為美國海軍補給艦護航。這也是日本新安保法實施後,日本自衛隊首次執行護航美國軍艦的任務。

  當時,日本政府沒有正式承認執行護航任務。共同社報道認為,政府並未公開日美軍事動向,一旦區域局勢緊張,將可能引發自衛隊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危險事態。

  安倍政府強行推動新安保法,重啟日本主動參與戰爭的可能。依據新安保法,自衛隊可在全球范圍內活動,為美國等盟國軍事活動提供支援。這也意味著戰後日本“專守防衛”的安保政策發生質變。

美日戰略關係的表層、中層和底層

新聞分析:美國擴大對韓日軍售加劇半島緊張

美媒稱安倍讓日本人開始擁抱軍事力量:忘記二戰教訓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 日本海上自衛隊一直升機失聯3人失蹤
    日本防衛省27日淩晨宣布,當地時間26日晚海上自衛隊一架SH-60J反潛直升機在青森縣龍飛崎附近海域失聯,機上1人獲救,3人失蹤。
    2017-08-27 10:52:36
  • 日美擬舉行2+2會議 調整自衛隊和美軍職能任務
    據日媒報道,日美兩國政府圍繞于今年8月17日前後在華盛頓舉行特朗普上臺後首次由日美外長和防長出席的“安全保障磋商委員會”(2+2)會議展開協調。雙方原準備于7月中旬在華盛頓舉行,在即將召開之際以蒂勒森難以安排日程為由被延期。
    2017-07-26 13:42:21
  • 日自民黨修憲藍本擴充:自衛隊為“防衛必要組織” 首相有指揮權
    記者 張驁】日本共同社6月22日報道稱,日本自民黨相關人士21日透露,自民黨修憲推進總部把基于首相安倍晉三提案擬定的條款案作為今後討論的藍本。“第九條之二”第二款規定,日本首相代表內閣擁有自衛隊的最高指揮監督權,自衛隊“遵從國會的批準和其他民主統制”。
    2017-06-22 10:04:2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景洪:瀾滄江畔夜色美
    雲南景洪:瀾滄江畔夜色美
    明星大熊貓“巴斯”離世
    明星大熊貓“巴斯”離世
    巨型二維碼亮相河北保定
    巨型二維碼亮相河北保定
    特戰隊員練就“快槍手” 5發子彈3秒內出膛
    特戰隊員練就“快槍手” 5發子彈3秒內出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121665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