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稱美國東海岸未來水災會更頻繁
2017-09-13 16:05:4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9月12日電 美國東海岸近期先後遭到強颶風“哈維”、“艾爾瑪”侵襲。而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受地質運動和人類活動雙重影響,未來美國東海岸很多城市可能會面臨更頻繁水災。

  由德國波恩大學、美國南佛羅裏達大學和羅得島大學研究人員組成的一個國際科研小組最近在英國《科學報告》雜志上報告説,通過分析從全球定位係統和衛星觀測等獲得的數據,他們發現美國東海岸弗吉尼亞州、北卡羅來納和南卡羅來納州3個州的海岸線正以每年3毫米的速度向陸地推進。

  報告還提到,像邁阿密這種位于海岸沿線的城市將面臨更頻繁水災。像“哈維”、“艾爾瑪”這樣的強颶風會帶來強降雨,但更值得引起注意的是,海平面上升等因素也會使得洪水頻發。雖然這種水災不會威脅生命,卻會損害道路、房屋,擾亂交通。

  研究人員認為,美國東海岸水災頻率升高主要有地質運動和人類活動兩個原因。在約2萬年前的上一個冰期,加拿大大部分地區被冰層覆蓋,地球地幔的一部分因此被擠壓到了冰層之下,導致沒有被冰層覆蓋的海岸地區升高。而當冰層融化的時候,這個過程就被逆轉了,因此在過去的幾千年內,美國東海岸一直在下沉。

  但在過去10年裏,北緯32度至38度之間的地區下沉速度加快,有些地區每年下沉幅度超過3毫米。研究人員認為,造成下沉加速的原因是相應地區大量使用地下水。由于地下水被抽走導致陸塊壓縮加劇,因而下沉得更加厲害。

  全球變暖引發海平面上升進一步加劇了這一趨勢。即使減少抽取地下水,未來美國東海岸地區發生水災的次數也會繼續增加。南佛羅裏達大學學者馬坎·卡裏格爾表示,為了減少損失,美國應全力以赴應對氣候變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潛水戲鯨鯊
    潛水戲鯨鯊
    高新科技“閃耀”中國-東盟博覽會
    高新科技“閃耀”中國-東盟博覽會
    蘋果公司舉行新産品發布會
    蘋果公司舉行新産品發布會
    颶風過後的邁阿密
    颶風過後的邁阿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657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