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紀念“9·11”16周年,美國反恐路仍長
2017-09-12 07:28:50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地時間9月11日,美國迎來“9·11”恐怖襲擊第16個紀念日。這是美國總統特朗普首次以總統身份主持“9·11”紀念活動。分析人士指出,16年來,美國雖然沒有發生過大型恐襲,但依然存在令人不安的“恐怖”動向。

  本國激進分子成新威脅

  白宮稱,按照計劃,特朗普和“第一夫人”梅拉尼婭當天上午在白宮默哀一分鐘,以紀念近3000名“9·11”襲擊遇難者。默哀時間恰好與當年第一架被恐怖分子劫持的飛機撞向世貿雙子樓的那一刻相當。總統夫婦還在五角大樓的悼念儀式上向犧牲者致敬。副總統彭斯則代表政府前往賓夕法尼亞的尚克斯維爾——“9·11”事件的另一處事發地參加紀念活動。

  每一次紀念“9·11”也是對當下安全形勢再一次敲響警鐘。分析人士認為,16年來,美國雖然沒有發生過大型恐襲,但是恐怖威脅依然存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刊登國家安全分析師彼得·貝爾根的文章指出,雖然自2001年“基地”組織發動“9·11”襲擊之後,美國再未遭遇過一次類似“9·11”這樣來自國外恐怖組織實施的大型襲擊,但是這並不代表美國可以高枕無憂。美國依然存在其他令人不安的“恐怖”動向。

  文章稱,如今,不少在伊拉克和敘利亞受過“伊斯蘭國”(IS)或其他聖戰組織培訓的戰鬥人員不斷回流,對本國形成威脅。雖然相比歐洲國家,美國面臨恐怖分子回流的威脅較小(根據公開資料顯示,僅有7名美國激進分子從敘利亞和伊拉克戰場回國,且無一人實施過恐怖主義行動),但是,美國沒有“外患”卻有“內憂”。自2014年至今,美國發生過6起聖戰分子發動的恐怖襲擊,導致74人遇難。這些襲擊都是由美國公民和合法的永久居民實施,而不是外籍恐怖分子。這些美國本土聖戰分子只是受到IS的網絡宣傳鼓舞,與IS組織本身並無直接聯繫。

  貝爾根認為,特朗普政府針對6個國家發布的旅行禁令,對于消除“土生土長”的恐怖威脅無濟于事。因為本土激進分子能受到網絡聖戰宣傳的煽動和蠱惑而實施恐襲,而旅行禁令對網絡不能産生任何影響。

  除了本土聖戰分子發動恐怖襲擊的威脅外,美國還存在其他政治暴力形式的安全威脅。16年來,受極右思想驅動的個人在美制造的恐怖暴力事件已導致68人喪生;而黑人民族主義者也發動過襲擊,致使8人身亡。

  可能産生IS“下一代”組織

  貝爾根還指出,即使IS現在一敗涂地,但是IS生存的條件依然存在。在伊拉克、敘利亞和葉門,中東國家仍深陷因教派之爭引發的地區衝突。其後果是,阿拉伯國家在該地區陷入治理敗局;受戰爭摧殘的國家經濟崩潰;中東、北非難民外流,在歐洲引發難民危機。一些聖戰主義的推動者在今後數年很有可能培養出IS的“下一代”組織。

  而且,即使IS受重挫,“基地”組織在敘利亞的分支卻在復興,未來,IS的殘兵余勇很可能與“基地”在敘分支合流。“基地”核心團隊正在把本·拉丹的兒子哈姆扎·本·拉丹視為新領袖。最近幾年,年僅20多歲的哈姆扎·本·拉丹已在“基地”控制的媒體中多次露面。

  “‘基地’組織在敘利亞恢復元氣,加上全球聖戰主義的推動者不會善罷甘休,這些都意味著自‘9·11’開始的反恐戰爭在取得最終勝利之前仍將是一場持久戰。”貝爾根説。(記者 廖勤)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颶風“艾爾瑪”登陸美國佛羅裏達
    颶風“艾爾瑪”登陸美國佛羅裏達
    埃及發現距今約3400年阿蒙神金匠墓
    埃及發現距今約3400年阿蒙神金匠墓
    廣州:下班路上遇車禍傷者 空姐跪地搶救半小時
    廣州:下班路上遇車禍傷者 空姐跪地搶救半小時
    武警山西總隊首批新兵入營
    武警山西總隊首批新兵入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01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