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9·11"16年紐約人仍未擺脫恐懼 心理學家:紐約仍是恐怖分子頭號目標
2017-09-12 07:25:12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們悼念他們,我們致敬他們,我們承諾永遠不會忘記他們”。當地時間11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舉行的“9·11”16周年紀念活動上發表了講話。當天,特朗普還出席了五角大樓舉行的紀念儀式。美國媒體稱,16年過去了,美國民眾的集體創傷感仍然無法抹去。英國《每日星報》11日評論説,16年前的那場浩劫所造成的影響仍在全球回蕩——當年美國總統小布希想要在“9·11”後創造新的世界秩序,但卻留下後患。而今,特朗普的新阿富汗戰略似乎説明,美國仍深陷反恐戰爭的泥沼。

  據美聯社報道,特朗普偕夫人在白宮出席紀念活動,並為在此次襲擊事件中死去的近3000人默哀。16年前,恐怖分子劫持飛機撞向世貿大樓、五角大樓以及賓州的尚克斯維爾鎮,近3000人在襲擊中喪生。默哀定于首架飛機撞向世貿中心的時刻展開,特朗普還會出席國防部舉行的“9·11”紀念活動。副總統彭斯將代表政府出席在尚克斯維爾鎮附近的紀念儀式。

  《華盛頓郵報》11日報道稱,在美國民眾迎戰颶風的同時,他們也要紀念美國歷史上最令人驚懼的日子之一。成千上萬的“9·11”受害者家屬、生還者、救援人員等將在世貿中心舊址,紀念這場美國本土上發生的最致命恐怖襲擊。在恐襲發生16年後,“9·11”的紀念活動已成慣例:念出所有死難者的名字、默哀、鳴鐘以及世貿大樓的探照燈徹夜長明。

  對失去摯愛或者親歷這場慘劇的紐約人來説,“9·11”周年紀念日的到來讓他們再次想起了當年恐怖的場景。法新社11日採訪了來自紐約布魯克林區的親歷者蘇·賈西亞。她説:“我不想去有關這次襲擊的任何地方。一去那裏,恐懼便涌上心頭。”法新社稱,紐約人害怕“9·11”事件會重演。永遠的高度戒備已經成為紐約的新常態。美國心理學家查爾斯·斯特羅齊爾説,紐約人有一種集體創傷感。很多人相信,即使近年來的恐怖襲擊集中在歐洲,但作為“世界的心臟”,紐約依然是恐怖分子的主要目標。

  英國《國際財經時報》11日稱,發生在紐約的“9·11”事件讓美國的全球主導地位受到嚴重挑戰。16年後,這一局面依然沒有改變。“9·11”恐襲讓恐怖主義成為全球的關切點。從此,作為世界最強國家的美國開始報復,他們發動了阿富汗戰爭。但迄今為止,三任美國總統依然沒有讓美國大兵脫離阿富汗戰爭的泥沼,反恐戰爭也沒有出現理想結局,這場戰爭的未來不甚光明。卡塔爾半島電視臺稱,小布希的“反恐戰爭”品牌已經成為包裹戰爭罪行的外衣。

  美國《沙龍》雜志11日稱,在“9·11”事件發生16年之後,美國不禁要問自己:我們真的要與“伊斯蘭恐怖主義”戰鬥100年嗎?我們真的要傷害更多無辜者?美國人不知道,也不願意靜下心來想一想。戰爭只能引發更多衝突,而衝突又會引發更多戰爭。《美國觀察者》10日稱,我們的戰爭對象是一群與美國文化和宗教完全不同的敵人,我們從未打敗過他們或者他們的思想。

  據美媒報道,“9·11”事件16周年前夕,新證據顯示,沙特駐美國大使館可能曾資助“排練”劫機行動。據美國福克斯新聞報道,在這項1400名受害者家屬控告沙特政府的訟案中,控方稱,在“9·11”事件前兩年,沙特大使館曾付款讓兩名“假借”在美國求學的沙特公民駕機由鳳凰城飛往華盛頓,以“排練9·11攻擊行動”。這進一步強化了有關沙特人員曾指揮和幫助制造“9·11”事件恐怖分子的説法。“9·11”恐襲19名劫機犯中有15人是沙特公民。【記者 范開慶 任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颶風“艾爾瑪”登陸美國佛羅裏達
    颶風“艾爾瑪”登陸美國佛羅裏達
    埃及發現距今約3400年阿蒙神金匠墓
    埃及發現距今約3400年阿蒙神金匠墓
    廣州:下班路上遇車禍傷者 空姐跪地搶救半小時
    廣州:下班路上遇車禍傷者 空姐跪地搶救半小時
    武警山西總隊首批新兵入營
    武警山西總隊首批新兵入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016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