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哈維”VS“艾爾瑪”:究竟誰更“暴躁”?
2017-09-12 06:45:5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颶風“哈維”登陸美國得克薩斯州兩周後,颶風“艾爾瑪”10日登陸美國南部的佛羅裏達州。目前,“艾爾瑪”已導致佛州超過340萬所住宅和商業場所斷電,約650萬人接到撤離令。

  半個月內,大西洋連生兩場超強颶風,不僅在加勒比地區和美國南部造成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甚至對全球能源市場産生影響。從“體格”來看,“艾爾瑪”的直徑比“哈維”大一點;從強度和影響范圍來看,“艾爾瑪”比“哈維”更為“暴躁”。

  “艾爾瑪”是有氣象記錄以來大西洋上最強颶風,持續最大風速達每小時近300公里。連日來,“艾爾瑪”重創多個加勒比海東北部海島,聖馬丁島、波多黎各、安提瓜和巴布達等地區損失慘重。截至目前,至少24人喪生,數十人受傷,大量房屋被毀。多明尼加、海地、巴哈馬等國紛紛採取措施緊急應對。

  此前氣象專家曾警告,“艾爾瑪”將“鎖定”佛州東岸邁阿密地區以及東部多個大西洋沿岸城市,但“艾爾瑪”後來西移。氣象學家解釋,這一地區推動“艾爾瑪”移動的多個天氣係統“勢均力敵”,形成“拉鋸戰”,最後“艾爾瑪”“右拐”,以四級颶風強度在佛州西海岸登陸。

  根據氣象預報,“艾爾瑪”將從南到北橫掃佛州,隨後將繼續北上影響佐治亞州和南卡羅來納州。目前,佐治亞州約5.4萬人接到疏散令。雖然“艾爾瑪”威力已經減弱,但隨著颶風繼續北上,傷亡人數和財産損失可能上升。

  相比“艾爾瑪”,四級颶風“哈維”在強度和影響范圍上都略遜于前者,但由于移動速度慢,在造成的損失上“毫不遜色”。

  8月25日“哈維”登陸美國得克薩斯州,包括美國第四大城市休斯敦在內的得州、路易斯安那州部分地區遭遇強降水引發的洪災,迄今已造成60多人死亡,受災人數超過600萬。

  美國國家氣象局數據顯示,“哈維”是美國大陸有記錄以來帶來降雨量最高的一次熱帶風暴,得州錫達河口的降水量達到1320毫米。受“哈維”影響,産油大州得克薩斯州的多家煉油廠關閉。截至8月底,美國煉油産能關停已超20%,紐約原油價格持續走低,汽油價格飆漲。

  美國彭博新聞社估計,“哈維”引發的損失在350億美元至1000億美元(約合2277億元人民幣至6507億元人民幣)之間。根據研究災害的美國恩基研究公司估算,“哈維”將進入美國颶風災害損失前五名。(王逸君)(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颶風“艾爾瑪”降臨“空城”邁阿密
    “艾爾瑪”10日上午以四級颶風強度抵達佛羅裏達群島後繼續向北移動,登陸位于美國東南部的佛羅裏達州西南岸。( 新華社記者殷博古攝)  數千公里外的華盛頓特區,美國政府正密切關注颶風“艾爾瑪”走向和佛羅裏達州的受災情況。
    2017-09-11 16:18:23
  • 佛州700萬人因颶風“艾爾瑪”來襲“大逃離” 特朗普再成“眾矢之的”
    “艾爾瑪”此前已橫掃東加勒比海地區,給多個海島帶來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
    2017-09-11 08:03:36
  • “世紀颶風”來勢洶洶美國650萬人撤離 全面備戰
    綜合美國《世界日報》報道,超級颶風艾爾瑪即將登陸美國佛羅裏達州,此前其已掃過中美洲,至少21人喪生,面對可能的損失,佛州從當地時間9月8日起至11日放“颶風假”,全民防災。當地時間9月8日,颶風“艾爾瑪”來襲,美國數百名民眾在佛羅裏達州邁阿密體育館避險。
    2017-09-10 07:47:0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颶風“艾爾瑪”登陸美國佛羅裏達
    颶風“艾爾瑪”登陸美國佛羅裏達
    埃及發現距今約3400年阿蒙神金匠墓
    埃及發現距今約3400年阿蒙神金匠墓
    廣州:下班路上遇車禍傷者 空姐跪地搶救半小時
    廣州:下班路上遇車禍傷者 空姐跪地搶救半小時
    武警山西總隊首批新兵入營
    武警山西總隊首批新兵入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01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