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技術有望帶來電腦高速磁記憶體
2017-09-11 11:40:0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9月10日電(記者劉曲)磁存儲是已被使用數十年的存儲技術,但它的一個問題是速度較低。瑞士研究人員報告説,找到了極大提高磁存儲速度的方法,有望讓電腦在不久的將來用上高速的磁記憶體,從而大大減少電腦啟動時間。

  自從國際商用機器公司(IBM)于1956年推出第一個磁片記憶體以來,磁記憶體因其長壽命和低成本的優勢,一直被用來存儲資訊,比如作為電腦的硬碟。傳統磁記憶體通過帶電線圈産生的磁場變化來改變存儲介質的磁性,從而實現存儲資訊,但其速度跟不上越來越快的電腦處理器,難以用作對速度要求高的記憶體。

  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大學材料係教授彼得羅·甘巴爾代拉領導的團隊在新一期英國《自然·奈米技術》雜志上發表報告説,利用被稱為“自旋軌道轉矩”的物理現象,可以不用通電線圈,僅用通電的特殊半導體薄膜材料就能改變存儲介質的磁性,從而實現磁存儲。

  該團隊用新方法改變了一個直徑約500奈米的鈷金屬點的磁性,發現在給其附近的導線通電後,在不到1納秒的時間內,鈷金屬點的磁性就發生了改變。並且鈷金屬點可如此反覆經歷上萬億次的磁性變化,説明它可成為高速且耐用的存儲介質。與傳統線圈方式的磁記憶體相比,新方法不僅速度快,還不會因為線圈的電阻而消耗能量,能效更高。

  研究人員説,這一新技術有望讓電腦的記憶體用上磁記憶體。目前許多電腦的記憶體採用電記憶體,關機斷電後記憶體中的資訊就會被清空,因此重新開機時需要較長時間。而磁存儲可以在斷電後仍然保留數據,因此如果電腦用上磁記憶體,有望大大減少開機啟動的時間。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颶風“艾爾瑪”登陸美國佛羅裏達
    颶風“艾爾瑪”登陸美國佛羅裏達
    埃及發現距今約3400年阿蒙神金匠墓
    埃及發現距今約3400年阿蒙神金匠墓
    廣州:下班路上遇車禍傷者 空姐跪地搶救半小時
    廣州:下班路上遇車禍傷者 空姐跪地搶救半小時
    武警山西總隊首批新兵入營
    武警山西總隊首批新兵入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643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