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哈維”剛過“艾爾瑪”又至 颶風考驗美國救災能力
2017-09-09 08:57:3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8月下旬以來,四級颶風“哈維”肆虐,美國得克薩斯州東南沿海一帶滿目瘡痍,第四大城市休斯敦更是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洪澇災害,已導致60多人死亡。“哈維”剛走,威力更大的颶風“艾爾瑪”又逼近美國南部。“哈維”“艾爾瑪”接連來襲,美國政府面臨繁重的災後清理和重建任務,而巨額重建資金的來源更是堪憂。

  恢復正常仍需時日

  美國國家颶風研究中心9月8日發布最新消息稱,五級颶風“艾爾瑪”重創多個加勒比海東北部海島並已造成14人死亡,預計8日晚開始影響佛羅裏達州,有可能登陸邁阿密。之後,“艾爾瑪”預計會沿海北上,在下周初再次登陸喬治亞州和南卡羅萊納州交界地帶。“艾爾瑪”將是大西洋有氣象記錄以來最強勁的颶風,風速超過每小時252公里,預計會帶來超過6米的巨浪。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稱,邁阿密處于“最糟糕的位置”。氣象專家湯姆·薩特爾預測,“艾爾瑪”可能將造成1250億美元財産損失,如果它正面衝擊邁阿密,這一數字將會翻倍。截至7日下午,僅邁阿密—戴德縣就有65萬人被要求撤離。佛羅裏達州7000名國民警衛隊成員和數千名電力公司員工正隨時待命,同時當地政府會加緊解決油氣短缺難題。

  這一幕對于許多美國民眾而言似曾相識,就在大約兩周前,登陸得克薩斯州的四級颶風“哈維”,至少造成60多人死亡、超過100萬人流離失所,同時,得克薩斯州、路易斯安那州部分地區因強降水引發洪災,損失嚴重,災區重建工作才剛剛開始。當地政府稱,“哈維”颶風是過去50年來得克薩斯州所經歷的最嚴重的一次颶風災難。

  連日來,本報記者實地探訪休斯敦,目睹了“哈維”給這座城市帶來的危害——道路、民居淹沒在大片泛黃的泥水中,不少區域道路被洪水切斷仍無法通行,導致部分地區汽油和食物處于短缺狀態。避難所中,仍有大批無法返回家園的災民在等待救助。種種跡象表明,廣大受災地區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恢復常態。

  在休斯敦西南的威爾切斯特社區,坐落著一片高檔住宅,如今已是一片澤國。警察把守在受淹街區的路口,禁止人們通行。克莉絲汀正在一塊幹燥的空地上整理車子後備箱中的物品。她的家在五個街區以外,仍然淹沒在洪水中。位于休斯敦市區的會議中心避難所內,收容了2000多名災民。“來自各地的災民還在不斷增加,可位置實在有限,只好想想別的辦法。”紅十字會工作人員謝伊告訴記者。

  《休斯敦新聞報》的報道稱,財産遭受損失的居民和企業正在準備起訴政府,爭取高達數十億美元的賠償金。有媒體在反思洪災時指出,休斯敦的規劃是有問題的。一是開發商控制了這片區域,只圖商業利益,忽視長遠規劃,導致無序開發,洪水隱患被忽略。二是對水庫超容的情況估計不足。休斯敦郊外的阿蒂克斯水庫和巴克水庫附近是此次洪水的重災區。由于水位上漲太快,水庫泄洪,淹沒了無數的住宅。

  次生災害問題凸顯

  3日,美國聯邦緊急措施署就已宣布在休斯敦市中心成立災害恢復中心,為遭受颶風災害的民眾提供咨詢登記等服務。這是“哈維”颶風後在休斯敦成立的首家災害恢復中心。不過,由于休斯敦市多家煉油廠和石化工廠受洪水影響出現大量污染物泄漏,當地居民面臨有毒煙霧、飲用水被污染等嚴峻的次生災害問題。

  記者了解到,居住在休斯敦工業區附近的居民表示空氣中一直彌漫著刺鼻的氣味,不少人已經出現呼吸道問題。“好像有人用手壓迫著你的鼻子和眼睛,”居住在休斯敦東部地區的布賴恩·帕拉斯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你開始覺得頭疼,眼睛發癢,喉嚨刺痛。我出門不一會兒就有這樣的感覺,我意識到空氣污染嚴重,于是就只好待在家裏。”

  有關部門近日對休斯敦西南部空氣監測結果顯示,該地區臭氧含量水準高出全美標準水準3倍,這是得克薩斯州近期最嚴重的空氣污染。5日起,休斯敦健康管理局的空氣監測小組已開始對全休斯敦的空氣情況進行監控。

  亞利桑那州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的統計數據則顯示,休斯敦超過60家石化工廠、超過2700萬噸的有害氣體超量排放,這些氣體混合了苯、乙烷、二氧化硫、二甲苯等多種有害物質,會對居民的健康帶來嚴重影響。

  重建資金來源堪憂

  7日,美國國會參議院投票批準規模為152.5億美元颶風“哈維”災後援助計劃,為政府提供融資措施,並將債務上限延長至12月8日。然而,這筆重建資金對“哈維”所造成的災害而言只能説是杯水車薪。得克薩斯州州長阿博特日前接受美國福克斯新聞採訪時表示,預計“哈維”颶風造成的經濟損失高達1800億美元。隸屬美國商務部的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將在10月份首次公布該機構的官方測算數據。

  之所以造成如此大的損失,是因為此次被“哈維”侵襲的休斯敦是美國第四大城市,其周邊地區也是美國經濟增長速度最快的都市圈。而根據休斯敦市政府官方網站的數據,這裏有超過5000家能源企業,被稱為世界能源“首都”,全美有近1/3的煉油廠受到此次颶風影響。而且,休斯敦市在暴風雨到來之前,沒有下令疏散民眾,直接導致民眾困在被水淹沒的家中,增加了災害損失。

  據《紐約時報》報道,得克薩斯州財政上嚴重依賴聯邦政府,其32%的政府收入來自聯邦。那筆等待國會批準的撥款被阿博特形容為僅僅是一筆“預付定金”,“如果我們希望重建休斯敦和周圍受災地區,真正的災後資金投入才剛剛起步。”

  如今,“艾爾瑪”攜風夾雨襲來,佛羅裏達州及美國東南海岸一帶均已進入“應戰”狀態。巴克萊研究公司稱,“艾爾瑪”可能創下美國有史以來最龐大的保險損失,將超過2005年摧毀新奧爾良市的“卡特琳娜”颶風。可見,受到“哈維”“艾爾瑪”連續侵襲的美國,繁重的災後清理和重建任務對于當地政府和聯邦政府而言,都不會輕松。(記者 高石 章念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絕症女孩李歡:把“愛和堅強”吟唱到生命終點
    絕症女孩李歡:把“愛和堅強”吟唱到生命終點
    中巴空軍在中國境內舉行多兵(機)種聯合訓練
    中巴空軍在中國境內舉行多兵(機)種聯合訓練
    日本熊本熊現身廣州賣萌引圍觀
    日本熊本熊現身廣州賣萌引圍觀
    甘肅金昌戈壁灘上秋日菊花香
    甘肅金昌戈壁灘上秋日菊花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7000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