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奧巴馬離任前留親筆信促捍衛民主 特朗普:很感動
2017-09-05 08:38:22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外媒報道,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在今年1月卸任前,給接任的特朗普留了一封親筆信,他在信中敦促特朗普致力捍衛美國民主制度,並承擔維持國際秩序的重任。這封信的內容兩天前曝光。

  美國歷屆總統首次踏入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就會閱讀前任總統放在橡木辦公桌上的一封親筆信,這是象徵美國總統權力和平轉移的一個傳統。

  報道稱,特朗普把奧巴馬的信給一個人看,CNN通過那個人取得了信件。

  奧巴馬在這封近300字的信中,給予特朗普最重要的一個忠告是,“無論政治與權力鬥爭多麼殘酷無情,永遠不能遺忘民主精神,一定要把民主制度放在首位”。

  奧巴馬告訴特朗普,國家命運現已掌握在他的手中,“千百萬人把希望寄托在你的身上,我們所有人,不分黨派,都希望你能在任內提升國家的繁榮和安全。”

  奧巴馬説,美國總統是一個“獨特”的職務,這個職務“沒有一個通向成功的清晰藍圖”。

  奧巴馬告訴特朗普,美國在全球扮演的領導角色“是不可或缺的”,基于此,美國總統任重道遠,行事決策必須慎重而行。“我們有責任通過我們的行動和榜樣,維護自冷戰結束以來穩步發展的國際秩序,我們(美國)的財富和安全也建立在這一秩序之上。”

  他同時提醒特朗普,美國總統只是白宮的“臨時佔有者”,歷屆總統都是民主制度與傳統的守護人,“我們必須守護先輩流血、奮鬥爭取而來的法治、分權、平等保護和公民自由”。

  特朗普:信件令人感動

當地時間6月1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宣布,美國將退出《巴黎協定》。他同時強調,美國也許會重返有關應對氣候變化的協定,但前提條件是協定必須要對美國更加“公平”。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當地時間6月1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宣布,美國將退出《巴黎協定》。他同時強調,美國也許會重返有關應對氣候變化的協定,但前提條件是協定必須要對美國更加“公平”。 中新社記者 刁海洋 攝

  他也告誡特朗普,不要因為日常政務的紛擾,忽略了美國淵遠流長的民主價值觀,“在我們離任之日,至少要確保我們的民主制度像我們當初進入白宮時一樣強大,這是我們的責任。”

  最後,奧巴馬建議特朗普多爭取時間與自己的家人和朋友相處,“在你不可避免會遇到的艱難時刻,家人和朋友可以陪伴你渡過難關。”

  美國總統一向有寫信給繼任人的習慣,奧巴馬寫給特朗普的信件長300字。

  特朗普曾公開表示,奧巴馬寫的這封信令他感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山深深,擋不住小小讀書郎的求學夢
    大山深深,擋不住小小讀書郎的求學夢
    金秋田園
    金秋田園
    盧靖姍亮相影片《求閒者》首映紅毯
    盧靖姍亮相影片《求閒者》首映紅毯
    北京市核心區體量最大棚改項目開始選房
    北京市核心區體量最大棚改項目開始選房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96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