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污染物泄漏 “哈維”過後休斯敦環境污染嚴重
2017-09-05 06:52: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雖然颶風“哈維”已經減弱,但其破壞力絲毫未減。美國得克薩斯州休斯敦市多家煉油廠和石化工廠受洪水影響出現大量污染物泄漏,當地居民面臨有毒煙霧、飲用水被污染等問題的風險增加。

  【嚴重污染】

  英國《衛報》2日報道,受“哈維”影響,休斯敦市多家煉油廠和石化工廠排放的有害物質激增。

  據統計,2700多噸有害物質超量排放。位于亞利桑那州的“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一項分析指出,休斯敦超過60家石化工廠排放的有害氣體混合了苯、乙烷、二氧化硫、二甲苯等多種有害物質。

  1日,休斯敦西南部地區的臭氧含量水準高出全美標準水準3倍,當地出現得州近期最嚴重的空氣污染。科學家提醒在戶外重建家園的居民,當天空氣污染嚴重,老年人、兒童和哮喘疾病患者需加強防護。

  賴斯大學從事空氣污染研究的專家丹尼爾·科漢指出,污染物實際排放量可能遠超各企業向監管部門報告的數量,因為受災後很難查清到底有多少有害物質泄漏。

  除空氣污染,休斯敦還面臨飲用水遭污染的風險。美國環境保護局及得州環境品質委員會表示,他們已經派出200余名工作人員監測廢水排放問題,確保當地飲用水安全。

  上述機構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説,洪水中可能含有很多有害物質,包括細菌和其他疾病的介質,民眾在清理廢墟或參與暴露在水中的其他活動時必須採取防護措施。

  【健康隱患】

  《衛報》報道,長期暴露在含有害物質的環境中會引發一係列健康問題,導致人們患癌症的風險增加、出現腸胃異常反應、頭暈噁心、肌肉無力等症狀。

  “哈維”影響雖已減弱,但居住在休斯敦工業區附近的居民表示,空氣中一直彌漫著刺鼻的氣味,不少人已經出現呼吸道問題。

  “好像有人用手壓迫著你的鼻子和眼睛,”居住在休斯敦東部地區的布賴恩·帕拉斯説,“你開始覺得頭疼,眼睛發癢,喉嚨刺痛。我出門不一會兒就有這樣的感覺,我意識到空氣污染嚴重,于是就只好待在家裏。”

  美國國會1970年通過《清潔空氣法》修正案。從那以後,休斯敦從未達到全美空氣品質標準。此次受洪水影響導致污染物排放激增更令人擔憂居民健康問題。

  科漢指出,長期暴露在有污染環境中,工廠周邊的低收入群體患上癌症的風險大大增加。

  當地一些居民對解決污染問題失去信心。退休女工傑西卡·赫爾茨説,空氣中彌漫著一股濃重的汽油味讓她感到很不舒服,“目前的情況已經很糟,似乎沒有好轉跡象,情況只會越來越糟”。(包雪琳)(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山深深,擋不住小小讀書郎的求學夢
    大山深深,擋不住小小讀書郎的求學夢
    金秋田園
    金秋田園
    盧靖姍亮相影片《求閒者》首映紅毯
    盧靖姍亮相影片《求閒者》首映紅毯
    北京市核心區體量最大棚改項目開始選房
    北京市核心區體量最大棚改項目開始選房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6958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