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計劃明年5月發射“洞察”號火星著陸器
2017-09-01 10:58:2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8月31日電(記者 郭爽)美國航太局日前宣布,“洞察”號火星無人著陸探測器定于明年5月發射,著重探索這顆紅色星球的“內心深處”。

  “洞察”號任務全稱“通過地震調查、測地學及熱傳導實施內部探測”,是首個研究火星內部的探測任務,也是美國火星無人探測項目的一部分,將為美國本世紀30年代將人類送往火星做準備。

  火星探測任務的最佳發射窗口每隔約26個月出現一次,每次僅有數周。下個窗口為2018年5月5日後大約5個星期。屆時,“洞察”號將擇機從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升空,並于當年11月26日後著陸火星。這也將是歷史上首次在美國西海岸實施星際發射任務。

  航太局介紹,“洞察”號配備兩個像紙扇一樣折疊的太陽能板,展開後著陸器寬約6米。按計劃,“洞察”號將著陸在火星赤道附近,並使用一條機械臂將其搭載的兩臺主要儀器直接、永久地安置于火星表面。這將是在火星上前所未有的行動。

  兩臺主要科學儀器分別為法國國家航太研究中心負責研制的地震測量儀,以及德國航空航太中心提供的溫度測量裝置。可防風的地震測量儀靈敏度極高,足以探測到尺度為氫原子半徑的地面運動,還可記錄“火星震”或隕石衝擊所引發的震波。溫度測量裝置則可通過錘擊到達火星地下3米或更深處,以測量火星內核釋放的熱量。

  此外,“洞察”號還將通過火星與地球間的無線電傳輸,來評估火星繞軸旋轉産生的擾動,以提供火星核大小的線索。

  新的火星探測任務將幫助人類了解地球等岩質行星的形成。美航太局噴氣推進實驗室“洞察”號項目主管布魯斯·巴納特在一份聲明中説,過去30億年中,火星內部“攪動”比地球少得多,可能更好地保存了岩質行星“嬰兒”時期的證據。

  “洞察”號原計劃于2016年3月發射,但由于其搭載的地震儀主要感測器出現真空密封不嚴問題,發射被迫推遲。美航太局去年發布的一份聲明説,“洞察”號的預算原本為6.75億美元,但重新設計地震測量儀加上任務延遲可能導致項目成本上漲1.54億美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584310